新青協籲支援保送生赴內地升學

2019-01-16

洪朝欽

【特訊】二○一九年中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澳門保送生考試的錄取總名單已於昨(15)日公佈,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副理事長洪朝欽祝賀成功保送進入心儀大學的學生,並指出保送工作仍未結束,未來要協助錄取學生適應內地升學生活,同時就來年保送工作及流程提出意見。

今年保送生考試在十二日進行,並在十三日中午通知考生考試結果。落選第一輪的考生需在一日後(即十四日)的中午前決定新的意向高校及志願科系。本身是一名生涯規劃師的洪朝欽認為同學在一天內要接受落選沖擊,同時進行徵集志願,短時間抉擇有機會受情緒影響。他建議除由中學教師在旁協助外,主辦方亦可以邀請生涯規劃專業團隊進駐輔助,結合學生個人特質及發展志向作出專業建議,同時可更加全面介紹各地區高校情況,相信更有助同學作出適合抉擇。

現階段保送錄取名單已全部確定,下一階段工作需協助澳生前往內地升學作好準備。洪朝欽建議可開設赴內地升學銜接班,針對數理化等基礎課程進行培訓,以應對澳門各校教學標準及深淺不一的情況,幫助學生更好地適應學習變化。同時,中學升大學,是個體生涯發展的關鍵轉變期,除學習變化外,同學仍需適應文化、生活習慣等多方面的轉變,他認為可以把握開學前時間,透過組織講座或工作坊等向同學講解在內地就讀及生活的情況,使他們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最後,洪朝欽呼籲應多關注在內地升學的澳生,透過輔導熱線或電郵等提供適當輔導。在新保送政策下,曾收到同學反映進入大學發現不適應問題,但學生輔導員由於語言文化等有所不通,未能提供適切輔導,他認為可由官方或授權民間開設熱線或電郵等諮詢機制,收集外地升學澳生意見,瞭解適應問題,提供解決建議,同時亦可為往後制訂保送或升學政策提供實際數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