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十六個旅遊城市競爭力

澳排第二

2019-01-18

經濟學會發佈兩研究成果及新書

【本報訊】澳門經濟學會出版的《澳門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指數研究—基於城市比較視角》的硏究成果中,澳門在十六個旅遊城市的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排第二位。課題組建議澳門旅遊業的未來發展需集聚並突出多元文化傳統和特色,打造東南亞最具歐亞風貌的旅遊目的地品牌,調整並豐富旅遊產品結構,豐富旅客的實地體驗。

該研究選擇香港及中國內地十四個旅遊業發達的城市與澳門旅遊業發展的狀况作比較,包括北京、廣州、廈門、深圳、成都、南京等,從中觀察澳門旅遊産業在當中的優劣勢。整個指標體系共涉及五大維度:「環境與環保」、「基礎設施和綜合交通」、「資源與産品」、「安全、醫療和成本」、「旅遊業活力」,三十二個變量(即一級指標)及四十個參數(即二級指標)。

十六個城市中,澳門的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以 「旅遊業活力」和「產品與資源」排第二,僅次於北京。另外,四座粵港澳灣區城市整體排名靠前,反映出灣區旅遊業的綜合實力處於全國領先水平。報告建議,澳門旅遊業的未來發展需集聚並突出多元文化傳統和特色,打造東南亞最具歐亞風貌的旅遊目的地品牌,調整並豐富旅遊產品結構,豐富旅客的實地體驗,分階段實行舊區改造工程,逐步解決現有的環境問題,加快交通和相關基建項目的建設,以及與鄰近城市和地區協調發展分階段開發海洋經濟,著眼遠期規劃等。

澳門經濟學會同時發行《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的地位和功能》一書,書中指出澳門的網絡地位受制度差異影響顯著,尚有較大提升空間。過去十年,澳門的競爭力排序總體上保持穩定,位居大灣區三個世界一線城市,即香港、深圳和廣州之後,與珠海、佛山的水準大致相當,明顯高於其他城市。

為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區域的地位與功能,課題組提出:特區政府將區域合作從經濟領域逐步擴展至民生領域,包括加強教育、醫療等領域的合作;同時通過合作發展旅遊休閒產業,以「一程多站」模式共同打造「海上絲綢之路」著名旅遊目的地,推進與橫琴、南沙翠亨新區、大廣海灣新區等重點合作平台的旅遊產業對接,創新旅遊合作模式。另建議,圍繞中葡平台、「一帶一路」培育會展業、特色金融業和以中醫藥產業為龍頭的科技創新產業等新興產業,並透過創新區域合作模式,充分挖掘橫琴新區與澳門合作的優勢與基礎,深化現有合作;嘗試以「政府為主導,企業做主體」的原則,積極推進與中山翠亨新區共建「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在翠亨新區建設一個綜合性的澳門生活社區;在江門大廣海灣試行「飛地經濟」合作模式,由兩地政府簽訂協議,共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