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佈緊急狀態特朗普就能『建牆』了嗎?

2019-02-16

【香港中通社2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美國白宮證實,總統特朗普或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以便繞過國會動用資金,修建美墨邊境牆。這次全國緊急狀態令有何特別?宣佈國家緊急狀態,特朗普是否就能順利『建牆』?這樣做將對美國造成什麼影響?種種問題吸引了外界的關注。

此前由於邊境牆爭議,美國聯邦政府經歷了長達35天的史上最長『停擺』,之後國會參眾兩院於本月14日先後投票批准一份總額超過3300億美元的撥款案,以避免聯邦政府在本財年內再次部分『停擺』。該法案撥款13億美元用於美墨邊境屏障,大大少於特朗普所要求的57億美元。該法案將交由特朗普簽署生效。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5日上午10時發表相關講話,或會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前香港《大公報》駐美首席記者張少威1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現在還難以肯定,特朗普在宣佈緊急狀態後,一定能得到幾十億美元的邊境建牆經費。『宣佈緊急狀態後,他要動用軍費、國防開支或其他政府部門的資源來‘建牆’,目前他還沒有給出一個完整方案,究竟會切割誰的奶酪,然後將這筆錢轉入哪個部門去實施‘建牆’,這些還有待觀察。』

歷史上,美國曾58次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這一次將有何不同?張少威指出,近年美國宣佈國家緊急狀態,都是因為確實遭遇到經濟、政治危機、戰爭等特殊情況,除了資金,甚至需要征用軍隊去解決某地區的臨時災難性情況。而這次興建邊境牆的訴求並非『真正的危機』,沒有嚴重到要用此極端手段,因此特朗普『有盜用權力之嫌,違背了《美國全國緊急狀態法》的立法原意』。

有輿論分析,特朗普繞開國會修建移民牆,有損美國一直以來奉行的行政、司法以及立法機構三權分立的政治基礎。張少威認同這一觀點,他說:『特朗普將總統很少用的權力拿出來用,實際上是藉此抵消國會的制衡能力,等於想盡辦法越過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