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會料今年樓市平穩

2019-02-16

房地產聯合商會2019新春團拜

【本報訊】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認為,在供應緊張下,去年本澳房地產市場整體平穩,料今年房地產市場價格仍將持續平穩。他建議,增加樓盤供應量及已售出單位價格的透明度,建立房地產的成交公示平台,減低因市場訊息不透明引起的價格飇升。

房地產聯合商會昨假萬豪軒舉行新春團拜酒會,邀請一眾主要成員及會員出席。

去年申報結算資產移轉印花稅住宅單位為一萬零五百八十五宗,較一七年輕微上升百分之一點三,平均樓價為每平方米十一萬一千二百三十七元,較一七年上升百分之十一。吳在權認為,由於供求失衡,市場供應透明不足,導致樓市仍處於乾升狀態。去年房地產市場整體平穩,穩中仍有調整,並認為,今年房地產市場危與機並存,且相信可平穩發展,樓價不會明顯下跌。

被問到認為目前樓價是否合理?他認為,綜合建築成本,若實用面積尺價八千幾至九千元屬合理。他建議,增加樓盤供應量及已售出單位價格的透明度,建立房地產的成交公示平台,減低發展商「唧牙膏式」銷售方式生產生的搶貨情況,亦減低因市場訊息不透明引起的價格飇升。並建議,市民必須充分衡量自身可承擔能力及條件,尤其年青人在一定累積後可審慎考慮善用政府放寬青年首置按揭成數的措施。

另他指出,去年房地產中介全年人均住宅成交總數不足兩宗,業界出現經營困難,希望政府儘快修訂《房地產中介業務法》,平衡中介人權利與義務,促進行業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