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臨時政府向亞努科維奇發逮捕令

2014-02-25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烏克蘭臨時政府24日向被罷黜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發出逮捕令,指控其涉嫌犯下針對示威者的一系列罪行。

綜合媒體報道,烏克蘭代理內務部長阿瓦科夫24日證實,亞努科維奇已被警方通緝。阿瓦科夫在自己的社交網站賬號中表示:『針對亞努科維奇是否在反政府示威期間,對平民進行大屠殺的調查已經在進行。并且已經針對他以及數名官員發布了逮捕令』。

此前,在烏克蘭爆發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的衝突中,有至少82人死亡。據報道,亞努科維奇最後一次被人目擊是在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烏克蘭一家新聞門戶網站稱,克里米亞半島西南岸的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的居民,曾經看到過亞努科維奇。但烏克蘭內政部和克里米亞的安全服務部門均表示他們沒有獲得此類信息。

還有烏克蘭媒體報道稱,亞努科維奇在克里米亞被逮捕。不過,阿瓦科夫否認亞努科維奇在克里米亞被捕消息。媒體預測,亞努科維奇會尋求烏克蘭首富艾哈邁托夫的庇護。但艾哈邁托夫現階段態度不明。 烏克蘭媒體分析,如果亞努科維奇選擇出境,可能會去阿聯酋、白俄羅斯或俄羅斯。

與此同時,俄羅斯外交部召回駐烏克蘭大使就烏緊張局勢磋商。俄羅斯外交部網站發布消息稱,鑒於烏克蘭局勢緊張以及有必要對現有形勢進行全面分析,決定將俄羅斯聯邦駐烏克蘭大使祖拉博夫召回莫斯科磋商。

烏克蘭已處於破產邊緣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綜合俄新網消息,烏克蘭議會黨團『祖國黨』領袖阿爾謝尼•亞採紐科24日在調解委員會會議上發言表示,烏克蘭處於破產的邊緣。

他說,他23日從國家銀行和國庫獲得國家金融狀況的消息。『國庫被洗劫一空,國家到了破產邊緣。』此前烏克蘭財政部表示,烏克蘭金融形勢艱難,但仍在控制之下。該部門表示,期望2014—2015年獲得約35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