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禁止高峰時段使用『打車軟件』

2014-02-27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電】 針對『打車軟件』引發的出租車市場亂象,上海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26日晚發佈消息,對打車軟件進入出租車行業,將進一步依法合規管理,禁止出租車在早晚高峰時段使用打車軟件。

『打車軟件』出現後對傳統打車市場造成衝擊,馬路揚招難度加大,引發社會熱議。上海交港局認為『打車軟件』改變了傳統的出租汽車預約調度模式,提高了出租汽車運營效率,但其市場營銷手段、價外加價功能,以及對司機註册登記把關不嚴等問題,已不同程度影響了出租汽車行業公平、公正的運營市場秩序。

根據上海交港局發佈的信息,從3月1日開始,在高峰時段新增運力配置方案出台前,暫行實施每天7點30分到9點30分,下午4點30分到6點30分的早晚高峰時段,出租汽車嚴禁使用『打車軟件』提供約車服務措施,以緩解高峰時段打車難。

同時將嚴禁出租汽車駕駛員在載客行車途中接聽、使用手機等終端設備,以確保出租汽車運營和乘客人身安全。

對租賃車輛安裝使用『打車軟件』,此次則被直接叫停,嚴禁安裝使用,以維護出租汽車客運市場秩序。上海交港局也表態,將進一步納管打車軟件,繼2月11日正式約談『嘀嘀打車』和『快的打車』兩家第三方手機打車軟件運營商負責人後,2月27日將再度約談,重申必須在2月底前明確態度,將『打車軟件』與出租汽車公司電調平台開展合作,將『打車軟件』約車業務納入電調業務統計範圍,承接『打車軟件』約車業務車輛頂燈顯示『電調』,並確保行車安全,對已載客運營車輛,屏蔽發送業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