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兩岸領導人會面『值得發揮想象力』

2014-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木杉)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明確了大陸持有積極開放態度,以及會面無需借助國際場合這兩點,兩岸領導人會面應該是可以並且值得去發揮想象力的方向。輿論指出,大陸態度已經明確,兩岸領導人能否會面,關鍵在於馬英九。

馬曉光強調,對於兩岸領導人的會面,大陸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雙方像一家人一樣經常走動,共話民族情感,共商兩岸關係大計,有利於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更好的氣氛,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從而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

他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借助國際會議場合。『我想明確了上述兩點,兩岸領導人會面應該是屬於我們可以並且值得去發揮想象力的方向。』

有台灣記者追問,當年汪辜破冰之時是選在兩岸之外的第三地,不知道兩岸領導人可不可以朝這方面想一下?馬曉光則笑稱,『我個人比較缺乏想象力,讓大家來想象吧。』馬曉光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時,發表《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重要談話,這是習近平面向廣大台灣同胞發表的重要談話。

他說,對大陸而言,所有台灣同胞不分省籍、族群都是大陸的骨肉天親,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參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列中來,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讓廣大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衆都能更多地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的好處。

至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馬曉光表示,『我們的態度和主張是,終歸要逐步解決。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習近平)總書記也表示相信,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找出解決問題的鑰匙來。』

對於日前日本有人提出『台灣關係法』提案,馬曉光提醒,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防止日本某些勢力插手干涉兩岸事務,離間兩岸。

另外,對台南市的孫中山銅像被一群『台獨』分子強行拉倒,馬曉光說,孫中山先生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尊敬。他認為,『台獨』分子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也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輿論指出,馬曉光關於兩岸領導人會面的言論顯示,大陸方面對會面保持一貫的立場,只要不是國際場合,那就一切好談。兩岸領導人能否會面,關鍵在於馬英九的態度,如果馬英九堅持一定要在國際場合才能會面,不過是為了藉機拓展台灣的『外交』影響,這樣不單純的會面不如不會;如果馬英九不堅持國際場合,能在其他場合會面,才具有可操作性,雙方能談的話題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