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抗戰老兵:日侵略中國鐵證如山 不容右翼否認歷史

2014-07-07

【中新社柳州7月6日電】 (記者 周瀟男 朱柳融)「把日本戰犯的口供公佈出來,可以讓我們的後代銘記這段抗戰歷史,同時也是證明日本侵華的鐵證。」在談及中國首次公佈日本侵華戰犯親筆口供一事時,已經92歲高齡的抗戰老兵桂調元頗為動容。

桂調元說,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已經過去,但日本右翼勢力一再否認和美化侵略歷史的行徑讓人憤慨不已。「人人皆知盧溝橋是爆發抗日戰爭的地點。戰爭是發生在中國,而不是日本境內,這不是侵略是什麼?」

儘管事隔70年,近日記者見到92歲高齡的桂調元時,他對抗日戰場的回憶依舊清晰,談起那段崢嶸歲月,爬滿皺紋的臉也開始眉飛色舞起來,稱並不後悔傾盡青春保衛家園。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時,上初二的桂調元看到街道上張貼了徵兵啟事,遂去報名。由於年齡和身高問題,桂調元首次未能如願。兩個月後,前方兵員告急,街頭再次出現了徵兵啟事,桂調元謊報了年齡,順利入伍。

「我雖然是家中的獨子,看到日本侵略中國,一心就想入伍抗日。」桂調元入伍後,先後參加過昆侖關戰役、衡陽保衛戰。在戰場上,經歷了日本的轟炸、戰友的生離死別。

「當年打得太艱苦了,面對日軍飛機的轟炸,有人被擊中鮮血流了一地,有人中了彈片,順著山嶺滾了下去。」桂調元清楚記得,1939年11月,日軍最精銳兵團自北海登陸進犯南寧,由師長戴安瀾率領的第五軍200師前來支援時被日軍包圍遇到危險。日軍的飛機開始狂轟濫炸,他們祗能躲進樹林裡,飯鍋被炸翻了,米粒灑了一地。飛機走後,大家將半生不熟的米粒撿起來,胡亂塞進嘴巴里充饑。

部隊準備突圍時是晚上,四周一片漆黑,山上沒有路,前面的人祗能摸索著前進。山勢太陡峭了,祗能用四個人抬著一個傷員。因為沒有醉針,躺在擔架上的傷員被顛得疼痛難忍,咬著嘴唇不敢大聲叫喊,很多人嘴唇都咬破了。

「日軍所到之處見牛就牽,見男人就殺。」提起日本右翼分子在緬甸公祭侵華日軍亡靈,桂調元雙手插腰,站了起來:「日軍當年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歷史事實不容否定。」

戰爭結束後,桂調元一直在廣西柳州生活,現獨居在其外孫提供的房屋。提到現在的生活,桂調元稱每天都會收看電視,關心時局形勢。「抗日戰爭的歷史不能遺忘,國家富強是我一生的心願。」1922年出生於廣西宜州的桂調元,抗日戰爭爆發時年僅15歲。據史料記載,抗戰期間廣西共徵兵120多萬人出桂殺敵,桂調元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