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多種民間力量紀念「七七抗戰」

2014-07-07

【中新社台北7月6日電】(記者 劉舒淩 陳小願)「七七抗戰」77周年前夕,台灣多種民間力量6日率先透過舉辦圖片特展、音樂劇以及向老兵致敬等活動,回顧艱苦卓絕的中國抗戰史。

多位活動策劃者都表示,希望帶動台灣各界於2015年舉辦盛大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台灣民間企業出資舉辦的「中美同盟抗戰歲月」特展6日開幕,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與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文燮、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理事長費鴻波、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等多名退役將領一同出席。

該特展在「蔣夫人訪台」、「飛虎隊」、「中緬印邊界的戰火」等主題下,展出60幅整理自美國國家檔案館的經典歷史照片。台灣退役上將王文燮表示,不止是中美同盟,希望中國抗日戰爭歷史中的各個方面都得到紀念。他強調,對日抗戰取得勝利,中國民眾以及中國軍隊付出了極大犧牲,是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的最重要力量。

對投入10年時間精心編撰並補充修訂抗戰史,王文燮認為,中國抗戰歷史在西方以歐洲戰場為主的二戰史?述中被忽略,當前我們亟需研究抗戰歷史,並讓後代牢記它;而台灣至今沒有一座抗戰紀念博物館,「實在是對不起先烈」。

台灣最高史政機關「國史館」館長呂芳上也表示,台灣應加強對抗戰史的研究,希望今年的紀念活動可為明年抗戰勝利70周年暖身。他透露,2015年,該館將出版「抗戰史新編」、「蔣中正先生年譜」兩套大書以及陳誠、胡宗南、吉星文三位抗日將軍的日記,對歷史資料做更好的整理、留存、公開,幫助民眾理解這段艱辛的國家歷史。

特展策展人、知名歷史影像收藏者徐宗懋全心投入中國近代史研究。他表示,抗戰期間全國軍民團結一致抵禦強敵,這使得他投入很深的感情奔波海內外,廣為收藏圖片與文物。

當局遲遲不願啟動抗戰紀念館的設置,徐宗懋說,他不願再等待,將結合個人收藏以及各種社會資源、研究者,爭取明年成立台灣第一座民間性質的抗戰紀念館,「我先做起來,感動更多人,再繼續往前走」。

6日晚間,一部以《烽火歲月——向抗戰勇士們致敬》的音樂劇將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登場,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退役上將夏瀛洲擔任策劃者。

他介紹,該劇從九一八事件揭開序幕,既刻畫長城戰役、盧溝橋事變等歷史事件,也描述建築學家梁思成、林徽因逃難等個體故事,結合音樂、戲劇、舞蹈等多元方式緬懷歷史;而大陸多位音樂家受邀演唱抗戰歌曲,《義勇軍進行曲》也將在劇中得到演繹。

另據報道,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抗獨史陣線等團體當天前往台北市中山堂「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廣場,舉辦向抗戰老兵致敬活動。活動參與者合唱抗戰歌曲,也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破壞東亞地區和平表達抗議。

5日下午,由台灣方面國際關係學會舉辦的「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與東亞安全」論壇上,該學會會長楊永明擔憂地指出,安倍政府集體自衛權解禁之舉,讓日本可能以集體自衛名稱在南海等區域做軍事介入,打開了東亞軍事競賽的潘多拉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