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非法移民船利比亞海域沉沒 170餘人失蹤

2014-08-25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電】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亞海軍發言人阿尤布•卡西姆當地時間23日證實,一艘載有200多名非法移民的船隻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東北約60公里的海域沉沒。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已救起17人,目前仍有170多人下落不明。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報道,卡西姆23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利比亞海岸警衛隊當地時間22日接到漁民報告後,立即前往沉沒地點開展搜救。消息說,現場救援人員當天在現場打撈出15具遺體,救起17人,目前仍在搜救其餘170多名失蹤者。

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消息說,船上的非法移民來自多個非洲國家,他們搭乘一艘木船試圖偷渡到意大利,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正在搜尋這些失蹤者。但據法新社報道,警衛隊救援力量薄弱,目前僅有一艘船隻投入救援,已發動周邊漁民參與救援。

至於對獲救移民的處置方式,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官員穆罕默德•阿蔔杜拉在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利比亞政局混亂,沒有能够關押偷渡者的場所,因此祗能將這些非法移民釋放。他還補充說,目前當地醫院、衛生部門和刑事調查部門都無能力處理打撈上來的屍體。

英國廣播公司消息指,近年來,由於利比亞當局無力實施有效的邊境管理,大量非法移民以利比亞為中轉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歐洲。意大利政府本周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從非洲偷渡到意大利的非法移民總數就已超過10萬人。

但大規模的非法移民也導致沉船事故頻繁發生。今年7月,一艘載有約150名非法移民的船隻在利比亞近海沉沒,造成至少20人死亡,數十人失蹤;5月的另一起非法移民船沉沒事故則造成至少40人在利比亞近海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