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憂損害兩岸關係 張顯耀案持續發酵

2014-08-25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辭職風波持續發酵,台灣媒體紛紛發表評論或分析,擔憂兩岸關係因此受到衝擊,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聯合報》指出,該事件政治效應還在擴大,重創馬英九當局威信。馬向來視兩岸議題為強項,却因張顯耀案左支右絀,也讓在野力量『反對有理』,情勢出現大逆轉,政治衝擊還看不到停損點。缺乏人和的馬團隊現在自亂陣脚,已經落在人後的台灣經濟,以及難進易退的兩岸關係,却要陪著雪上加霜。

《聯合晚報》稱,張顯耀是馬英九當局兩岸談判隊伍的成員,泄的密據說又與談判有關,這就涉及政治了;是兩岸敏感而脆弱的互信,可能崩解的危機。現在『共諜』這個悚人聽聞的字眼,開始被人嗅到血腥味了;要是海基會的負責人、陸委會的特任官是『匪諜』,那還有誰不是『匪諜』?

『共諜』是一個足以讓兩岸關係立即窒息的伊波拉病毒。兩岸其實都已看到,這案子再無限上綱下去,恐怕張顯耀最後還是全身而退,但兩岸關係可能就此奄奄一息。立了案,該約談就約談,該收押就收押,『共諜』大戲適可而止,別再鬧了;兩岸關係垮了,對藍的綠的誰誰誰,都沒好處。

《中國時報》認為,張顯耀去職事件後遺症,正向縱深發展。從目前看,已產生多方影響:一,儘管陸委會掌握『實體正義』,但『程序正義』存在重大瑕疵,令民眾懷疑正當性;二,棋局太粗糙,即使陸委會起初立意良善,最終却嚴重羞辱張顯耀,對年底泛藍陣營整合,勢必起負面作用。更重要是,事件對兩岸進入『深水區』的協商進程、兩岸關係進一步深化,都將產生影響。

《旺報》觀點指出,無論張顯耀最後是否以泄密定罪,陸委會的操作手法不僅讓台灣當局威信盡失,同時也嚴重折損兩岸互信,衝擊各項協商進程,已如困獸之鬥的台灣經濟成了最大犧牲者。

還有分析指出,兩岸正進行談判的協議相當多,經貿層面的包括《租稅協議》、《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等;綜合性的有《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協議》、《環保合作協議》、《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等。此案拖越久,對兩岸協商談判的影響就越大,不利於深化兩岸合作與互信。

《工商時報》的社論說,兩岸和平局面得來不易,相信多數民衆都希望風波早日過去,兩岸經貿交流儘快回到正常軌道。尤其當前兩岸經貿合作事項所面對的僵局,需要雙方實權首長面對面,進行坦率溝通協商,才能有解,兩岸經貿交流不能因張顯耀案而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