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聯手破電話詐騙集團 涉款兩億受害者全為台民眾

2014-09-27

【本報訊】兩岸四地警方日前聯合搗破一個針對台灣民眾的電話詐騙案,拘捕三十一名男女。案件涉及八十七宗台灣受害人,涉款項二億港元。警方相信該集團運作兩年,由一名台灣和一名內地人組織成犯罪集團,其中的台灣主腦已被捕,四地警方仍對案件偵查及追緝涉案人士。

吾警局昨日公布案程表示,本澳與內地、香港及台灣過往有情報交流合作,於今年五月,四地警方聯合偵查一宗針對台灣民眾的電話詐騙集團案。過去兩年有八十七名台灣人受騙,涉及款項二億港元。

兩主腦為台人及內地人

司警發言人稱,該集團由一名台灣人和一名內地人主腦組成。首先安排一些內地成員到香港開設銀行戶口。集團成員假扮台灣檢察院人員,銀行機構等人員致電台灣民眾,訛稱他們的戶口資料已被人用作非法活動。要求他們將戶口內金錢匯到指定安全戶口進行監察。

騙受害人將錢轉至「安全戶口」

當受害人將金錢匯到指定戶口,集團成員立即將所有金錢提取轉移到香港預先開設的戶口,繼而又再不斷提取及存入不同地區,包括澳門的戶口,又再提取及存入等不斷轉移金錢,以此迂迴方式轉移金錢目的是逃避警方對金錢的追蹤。過程中,有集團成員曾到澳,利用租用新口岸的一個單位設立機站中心,將金錢清洗存入另外的戶口,相信在過去最少半年內已經這機站中心清洗黑錢達二千萬港元。

集團在澳新口岸設機站中心

四地警方於今年八月曾進行會議交換偵查資料,至九月二十三日時機成,四地警方同時採取收網行動,共拘捕了三十一名男女,年齡由二十二歲至五十一歲,當中香港拘捕一名台灣男子和五名內地男子,凍結超過一千萬港元,內地拘捕三男一女內地人,台灣拘捕二十一名台灣人。而本澳司警搜查了新口岸機站中心,搜得一百四十萬港元現金,六部電腦,十四部手提電話,大量電話卡,銀行轉帳器,平版電腦,銀行轉帳資料等。

行動中,四地共搜得三百二十萬港元現金。三十一名被捕人士中包括台灣主腦,相信已成瓦解該詐騙集團。受害台灣民眾以退休人士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