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網癱事故完成調查 電訊和記俱被罰款

2014-09-27

【特訊】 電信管理局已完成去年澳門兩間電信營運商三宗網絡事故的調查工作,並因應調查結果及根據相關法規,向可歸責的電信營運商進行了處罰,並向其提出相關的改善建議。其中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下稱澳門電訊)於10月10日的事故,被科處澳門元10萬元的罰款。和記電話(澳門)有限公司(下簡稱和記)於10月14日的事故亦被科處澳門元12萬8千元罰款。

電信管理局對兩間營運商共三宗事故的調查已有結果,並作出不同的處罰。電信局同時強調將持續督促營運商落實各項針對性改善措施,提高電信服務的穩定性,以減低一旦出現事故對社會帶來的影響和同類事故發生的機會。該局將一如既往,致力做好監管工作,加強通報機制,並積極推動各營運商為居民提供可靠及優質的電信服務。而三宗事故扼要調查結果如下:

澳門電訊於10月10日的事故是由於營運商在進行維護工程期間因人為疏忽,未按既定程序執行相關工作,引致媒體網關和防火牆出現多次重啟並當機,最終造成話音、數據和短訊服務皆受影響,故根據相關的法規,向其科處澳門元10萬元罰款。

和記的流動數據服務於10月14日發生事故,經調查後發現因和記在其流動數據服務的網域名稱系統(DNS)的設計上考慮不周,而事故發生時亦未能有效地進行維修工作,導致流動數據服務的質素受到影響,故根據相關的法規,向其科處澳門元12萬8千元罰款。

另和記於11月1日發生的事故,調查顯示是因無線網絡控制器的網絡接口電路板硬件運作異常所致,而和記於事故當天並無進行任何網絡設備升格或維護工作,且專案小組在跟進過程中亦無發現其在操作上存有疏漏或不當之處,事故屬和記以適當的服務質量水平經營其服務期間,遇有不可預計的故障所致,故無需提起行政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