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衛局代表出席粵港深珠澳衛生會議

2014-11-28

【特訊】2014年粵港深珠澳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食品安全控制會議日前於珠海舉行,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黃有力、委員吳秀虹率團出席,並就相關工作議題進行交流。

會議於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日舉行,國家質檢總局、廣東檢驗檢疫局、深圳檢驗檢疫局、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香港食物及衛生局、漁農自然護理署、衛生署、以及本澳民政總署與衛生局的代表出席是次會議(見圖)。

黃有力於會上發言時表示,粵港澳深珠高度重視五地長期的合作,並先後簽署了多項協議,建立了良好的長效合作機制,而隨著區域經濟與社會的發展,也為五地的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食品安全工作帶來更大的挑戰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亦深刻體會到區域合作、訊息通報所發揮的巨大作用及重要性,期望五地能繼續加強與有關部門的聯繫、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強化訊息通報及增加人員技術交流,共同提升區域的衛生、檢疫和食品安全的防護網絡,更好地保障五地的衛生檢疫及食品安全。

澳門民政總署及衛生局、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廣東、深圳、珠海檢驗檢疫局於會議上亦共同明確了五地在衛生檢疫、動物檢疫、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四個專業領域的進一步合作方向和工作安排,各方將繼續強化溝通聯繫,搭建良好的區域合作平台,開展及深化相關的交流合作。另外,會議亦設立了分組討論,與會代表圍繞衛生檢疫、動物檢疫、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等四個專業領域的多個議題進行了廣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