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市民利益與民主的對立者

2014-11-28

澳門,曾經有一段恥辱的殖民地歷史,這歷史,是每一個中國人,尤其是生活在澳門的每一個人,所不能忘記的。

殖民地時期的澳門市民,沒有民主政治選舉權利,不管生活狀態如何,都只能默默的接受統治者!

一曲傷感的“七子之歌”,唱出了澳門市民的心聲;一部《基本法》,點亮了市民心中的希望!

毫無疑問,迴歸祖國以後的澳門,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靠賭場賺到了“富可敵國”的大把金錢。

但是,這些本應該屬於市民分享的金錢,都去了哪裏呢?澳門的統治權是否只是移交給了幾個大家族和少數商人呢?這些金錢作用下,市民的生存壓力爲何越來越大?市民除了享有國際都市盛名和繁華環境之外,年輕人爲何靠工資再也買不起居屋?再也不能輕輕鬆鬆的乘坐公共交通,或者自由自在的步行去返工返學?國外讀書的很多學生再也不能回到澳門就業呢?那些耋耄老者再也不能不爲看病發愁?

毫無疑問,這些都是澳門政府,沒有很好的善用中央政府給於澳門的良好政策所造成!

爲何可以這樣?因爲市民沒有選舉政府高官和立法會多數議員的權利,而政府官員和多數立法議員,又不需要對市民負責,或者懼怕選票。所以,他們在沒有問責制的環境中,往往會自覺與不自覺圍繞既得利益小圈子周邊,爲了一些利益,而只能忽視民情,民意,民生……

如此狀態下,要想改變並不難,只要按照《基本法》二十六條,落實市民的民主政治選舉和被選舉權利就可以了。

但是,就是這一點,有些人卻利用既得利益的地位,緊緊地把澳門良性發展的這一首要條件,給死死地壓制住!

日前,媒體有篇題目“趙向陽:政制發展十年未遲”的消息:立法會昨召開口頭質詢大會,邀請政府代表回應議員的質詢。議員吳國昌指,行政長官在競選連任所提出的政綱中,承諾「按照基本法規定,穩步推進民主政治發展」;議員區錦新亦認為,應及早推進有關工作,公開諮詢,而非只聽社會意見,凝聚共識;議員梁安琪則關注到,政府所指的穩步發展是如何安排,希望能向社會解釋,釋除社會疑慮。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法律顧問趙向陽指,所指的穩步發展是要在目前基礎上作出鞏固,但至少有個較長時間,例如十年,再視乎制度而作出檢討。

資料顯示:趙向陽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獲憲法學碩士學位。現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研究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客座教授。出版專著《當代資本主義國家政治體制縱論》(主編)……

既然主編過《當代資本主義國家政治體制縱論》一書,難道沒理解好民主一詞的含義?

民主,源於希臘字"demos",意為人民。其定義為:在一定的階級範圍內,按照平等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來共同管理公共事務事務的制度。民主是由全體公民——直接或通過他們自由選出的代表——行使權力和公民責任的政府。民主是保護人類自由的一系列原則和行為方式;它是自由的體制化表現。民主是以多數決定、同時尊重個人與少數人的權利為原則。

上述解釋,難道有什麼不利於澳門發展之處嗎?相信沒人可以說有!

但是,爲什麼有些澳門人還一直在反對民主呢?難道是因爲他們身爲澳門既得利益集團中的一份子,有了民主,就存在失去既得利益的好處之風險?

假若上述觀點正確,那有些既得利益中人,是否澳門市民利益和民主的對立者?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