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書面質詢澳大舊址分配黑箱

2014-11-28

【本報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在本月十四日公布「澳門大學舊址未來使用規劃」。其中,舊址「核心區」被批租給私立澳門城市大學,備受質疑和批評。事隔十多天,繼關翠杏、高天賜後,被外界視為「民主派」的直選議員區錦新終於提出書面質詢,他與高天賜一樣,在問題中隻字不提澳門城市大學。

隻字不提城市大學

區錦新在質詢中表示,近年政府大量開展諮詢,但對於澳門大學原址這一個龐大校舍的分配,卻一聲不響,任由社會長時間的猜測,卻不作回應,至已作決定米已成炊才向外公佈。如此做法實有違陽光政府的承諾。他又說:「事實上,校舍的分配很難有萬全之策,但若決策過程中能增加透明度,有渠道收集意見,而非黑箱操作突然宣布,會減少公眾對利益輸送的猜疑。」

他認為,旅遊業在未來應是一個更趨重要的產業,對旅業人才的需求相信更為殷切。而旅遊學院一直踞望廈山一隅,場地明顯不孚應用。所以,藉澳大舊址騰空,應多佔比份促進擴展。可惜,連私人大學亦分得龐大的校舍,而旅遊學院只獲撥給以宿舍為主的東亞樓,對旅遊學院的發展幫助不大,實屬不當。區錦新向政府提出以下問題:

一) 面對未來旅業發展優越的願景,旅遊學院真的沒有任何鴻圖大計,以求質量俱升的培養人才嗎?還是政府刻意壓抑旅院的發展,否則何以政府對澳大原址的分配,旅院只得一座東亞樓嗎?

二) 澳大原址分配大定,但政府部門雖已獲校舍分配仍具彈性可作調整。政府部門辦培訓何處不可為,未來填海新城 B 區就大可預留其用地,亦免公務員放工後「山長水遠」到氹仔受培訓。除非旅遊學院確無發展計劃,否則,行政公職局獲分配作公務人員培訓場地的銀禧樓,尚剩餘未分配的大豐樓和教職員宿舍大樓,能否都撥予旅遊學院使用,以支援旅遊學院的長遠發展?

三) 對澳大原址的分配,政府從未作過諮詢以收集公眾意見,整個決策過程完全在黑箱之中。到底,對一個大學原址校舍的分配,政府有何必要以密不透風方式作出決策?

私立澳門城市大學也取得澳大原址大份校舍,究竟,區錦新有何看法?是支持、反對或其他?日前,他在臉書專頁 (Facebook Page) 發表以下言論:

任何私立大學,辦學總需要一些基本的設施,場地是一個最低要求。城大據悉也曾要求政府批地建校,但一直不獲批准。所以,既然騰出校舍,適當滿足其需要,也算是對私立高等教育的支持。否則,若效法對科大的支援 -- 無償批給土地二十二萬平方米,讓其囤積居奇,更是不可接受。而現時僅是租賃方式供其使用,而非送地送校舍,也算是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