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未發展地──南灣湖CD區

2015-01-05

回歸十五年間,小城發展超速,一座座賭場、酒店、商廈、豪宅等或大或高建築物覓地竄起,地產市場暢旺,未發展、 可發展土地「賣」少見少、 越少越值錢, 故一塊「私有化」的優質地皮著實渴市,讓不少人垂涎三尺, 爭相謀劃。

可澳門最缺的就是地,特別在已超高密度開發的澳門半島。放眼半島,惟一一片未被開發的處女大地,非南灣湖CD區莫屬,區內除旅遊塔、立法會和兩級法院大樓進駐外,多塊地皮因種種原因自填成後一直閒置,被圈著未發展。

然而就是得益於這種未發展之留白,讓南、西灣湖一帶成為半島石屎森林的一扇窗、一道門,讓人們喘息,在實地上抑望更多的天空,同時也促成西望洋山景觀不受正面遮擋破壞,保護了世界文化遺產。

不過,隨著政府突然拍板於南灣湖C區興建八層高的初級法院,吊機、打椿機等工程器械進駐,已打破了區內和諧寧靜的格局,令人關注該區動向,是否一如外界傳言政府要盡快啟動,大興土木,讓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