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湖CD區土地概況

2015-01-05

南灣湖C區和D區規劃共有二十二個地段,名C1-C17、D1-D5,它們是澳葡政府在澳門政權回歸前夕推出的「玫瑰園計劃」系列工程之一──南灣整治計劃填海造地出來。

澳葡政府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提出有關計劃,經多年擾攘,至九十年代初落實,由集中、葡、澳資的南灣發展公司承接,該司時任董事會主席為賭王何鴻燊,副主席有前特首何厚鏵、商人蕭德雄、律師華年達等。

當局按一貫做法,把該次填海所得土地(有A、B、C、D、E五區),部份批租予承建商,部份屬政府所有。在CD區,政府有九幅,南灣公司分得C1、C3、C4、C5、C6、C8、C9、C10、C11、C12、C17、D2、D5十三幅土地。

○一年,上述十三地相關權益再獲准逐一轉移至南灣的不同子公司「X景灣」字頭建築置業公司名下,領導班子是完全相同,以方便日後土地資產轉售。上述十三地早已超過合約六年土地利用期,而租賃有效期明年中到期,但可續期。相關合約規劃發展可見附表。

官地方面,立法會大樓、終審法院和中級法院大樓用去C13和C14。九八年,澳葡政府批出D1予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建造旅遊塔及會展娛樂中心。○一年,政府用C7地段與力創建築置業公司交換鄭家大屋業權,以保文遺。去年再拍板於C2建初級法院大樓。尚餘C15、C16、D3、D4未有公開發展計劃。

政府近年因要重新評估訂定南灣區總體規劃,以及處理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貪瀆案影響,相關土地未有出現新轉批給和發展項目審批,但不少交易仍是在進行中,如香港上市公司嘉里實業也早於○七年公開表明已購入C12地段發展豪宅。

信德集團也已實際管有D2地段,暫作為旗下信德國旅專用車場。其於○八年作價約三十一億元協議購入。日前集團發出公告,指因澳府仍在審閱總規劃,預期當局需額外時間落實總規劃,相關收購完成日期再延至明年年底。

仲量聯行子公司領盛投資管理也曾公開認於○六購入C9地段大部份業權,翌年更將土地發展項目命名為映湖,為其樓花買賣大事宣傳,後受制項目未獲批等因素,漸沉寂下來。

C7地段仍是由當年公司持有,但已易名為澳豪建築置業,而在港上市的中國星集團主席一直與相關公司洽商,作價約九億元購地,該集團主席、知名人士向華強更加入澳豪管理層。值得注意是,該地過去捲入歐案,爆出當時公司股東林偉賄賂歐爭取該項目可放更高。

根據業界資料,截至去年中,有四CD區地段項目處於審批中,包括○五年入則的C12、○六年一起入則的C8、C9,以及○四年最早入則的C7,不過相關待批建築面積與○一年公報合同所載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