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陷通縮邊緣

2015-04-01

日本通脹增長持續放緩。剔除生鮮食品及上調消費稅的影響後,二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持平,是二零一三年五以來最低,遠低於日本央行計劃在下月通脹達到2%的目標,令市場憂慮日本可能再陷通縮邊緣,增加了日本央行擴大寬鬆的壓力。

通脹上升乏力,消費者需求持續疲弱。日本二月零售銷售按年下滑1.8%,跌幅較市場預期的下滑1.5%為大,是連續第二個月下跌,一月按年跌幅為2%。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認為,仍有望實現通脹目標,只是要更多時間。由於國際油價偏軟拖累物價,增加央行刺激通脹的難度。普遍分析師預期,日本央行將於今年內加推寬鬆刺激。三菱UFJ研究和諮詢公司預測,日本央行最早於下個月加碼寬鬆。不過若要擴大量寬,日本央行或面臨很大阻力,無論是商界、經濟學家、政客,以至日本央行管理層都對量寬的負面影響採取審慎態度。

日本央行前副行長岩田一政稱,單靠貨幣政策不足以實現2%通脹目標。他警告,日本經濟有重新陷入持續通縮的風險。黑田東彥啟動量寬已有七個季度,日本GDP增長緩慢,按年平均增長僅0.2%,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並不明顯。

不過勞動人口下降、建造業職位增加令就業市場收緊,二月失業率進一步降至3.5%,每一百個求職者就有一百一十五個職位,比例是一九九二年三月以來最高。量寬措施下利率受壓,日圓走軟,推動豐田(Toyota)等大機構錄得創紀錄利潤,今春加薪幅度是逾十年來最大。若情持續,或可提振通脹。

就業市場改善,加上油價下跌讓消費者省了錢,惟住戶並未增加開支。兩人以上家庭平均消費支出資料顯示,二月消費支出為265632日圓(約1.7256萬港元),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同比減少2.9%。自去年四月上調消費稅後,家庭平均消費支出已連續11個月同比下滑。

日圓偏軟令進口成本上升,加上上調了消費稅,影響了消費意欲。調查顯示,企業經理(以中小型公司尤甚)對資本開支變得謹慎。

日本央行官員表示,要消除社會的長期悲觀的「通縮心態」比預期難,這心態抑壓了風險承擔,強化了物價、工資、開支和投資不斷下跌的循環。儘管日圓下跌,日本出口增長仍然較慢。很多日本企業未有利用匯率優勢在國際市場降價,而是維持現有價格水平,換取更多日圓利潤。

由於日本長期經濟的不明朗因素,跨國企業寧可持有現金,也不願投資新設備。東京地區三月通脹按年升幅有0.2%,預料日本暫時不會再陷通縮。不過瑞信預期,電力及天然氣費用料四月以後下降,令核心CPI有較大的下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