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燈膽面世 慳電價廉更環保

2015-04-01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成功研發以「石墨烯」(Graphene)製出可調光暗燈膽,是首款將這種已知最薄最堅硬的納米材料投入商業用途的產品。由於導電性較佳,估計可節省10%能源且更環保,售價亦將比一些發光二極管(LED)燈更低。

石墨烯是一種六角蜂巢狀晶體的二維特殊碳結構,薄得只有「一」的一層已比鋼鐵更為堅硬,科學界相信它有極高的運用潛力,譽之為「神奇物料」。特殊結構令石墨烯可以通電及更有效地發熱。

英國政府致力開發應用石墨烯的產品,曼徹斯特石墨烯研究所本月廿日揭幕時,財相歐思邦出席開幕禮,表明欲與中國和韓國競爭成為石墨烯科技中心。全球逾三十五間企業正與曼徹斯特大學合作研究石墨烯產品,新款燈膽便是由加拿大資金開設的Graphene Lighting公司開發,曼徹斯特大學副校長庇利(Colin Bailey)是公司董事之一。

曼徹斯特大學俄裔學者海姆(Andre Geim)和諾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二零零四年成功從石墨(graphite)中分離出穩定存在的石墨烯,並藉此共同贏得二零一零年物理學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