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氹第四通道決建橋樑

2015-11-18

【本報訊】特首崔世安就運輸工務方面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澳氹將建第四條跨海橋樑、提高機動車輛稅、取消旅遊車稅務豁免、打擊的士違法行為,開展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公交專道試行計劃等。氹仔客運碼頭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正式投入運作。他也提出,政府明年將啟動城市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之後他在記者會上透露現時輕軌車廠上蓋工程雙方已達成協議,和平解約。

昨午,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施政報告建議,澳氹第四條跨海通道採用橋樑方案,下一步將進行工程所需的各項評估報告。

提高車稅取消旅遊車稅務豁免

在交通方面,為配合整體交通運輸政策,建議提高機動車輛稅,適當增加購車成本,將有助於調控車輛增長數目,同時建議取消專門用作旅遊用途車輛的稅務豁免。

政府繼續打擊的士違法行為,維護澳門旅遊城市形象。至二O一五年底,本澳擁有的士一千二百架,明年將發出二百五十個普通的士客運業務經營執照,同時,已展開一百個的士特別准照的公開競投,扣除將到期的一百七十架的士,即二O一六年底的士數量將增至一千六百架。

另外,秉持「公交優先」的核心原則,積極完善及擴展巴士路線網絡,明年將開展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公交專道試行計劃。

著手輕軌服務延至媽閣站

明年,將完成輕軌氹仔線十一個車站的土建工程。為紓緩澳氹間跨海交通的壓力,政府已著手準備將輕軌服務延伸至媽閣站,並爭取及早啟動相關建設工作。澳門半島線方面,輕軌南段正進行設計修改工作,預計可於明年完成。而輕軌北段沿海走線連接關閘與友誼大橋的技術研究也將展開。

澳門客運碼頭優化工程已陸續完成並投入運作。氹仔客運碼頭的建設工程即將完成,並將逐步開展試運行工作,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正式投入運作。

明年,政府將啟動城市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以確定城市性質、規模和發展方向。即將成立的都市更新委員會,研究以都市更新的概念,推動舊區重整,以點帶面、分區分片逐步改善都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