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善心牆」街邊掛衣物任取

2016-01-12

伊朗民眾近日自發展開「善心牆」行動,讓人將保暖衣物掛在牆上,供有需要者自行取用抵禦寒冬。

當地傳媒報道,善心牆最初在東北部城市馬什哈德(Mashhad)出現,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民眾在牆壁上裝上衣架與掛物,並寫上告示呼籲捐贈衣物:「你若不需要,便把它留下;你若需要,便把它拿走。」未幾善心牆上便陸續出現大褸、長褲、毛衣等保暖衣物,而善心牆的照片亦在社交網站上瘋傳,吸引全國多座城市民眾效法。

有民眾大讚善心牆是個好主意,應該在全國推行,「這些善心牆提醒我們貧富的差距,但亦讓人們關係變得更密切」。不過,亦有民眾認為,善心牆反映政府對民生問題未有足夠關注,「以我們擁有的財富而言,如果我們有具智慧又為人着想的官員,這國家應該一個窮人都沒有」。

伊朗今年七月就核問題與西方達成協議,終獲逐步撤銷制裁,惟國家仍未擺脫經濟低迷與失業率高企的問題,不少民眾被迫露宿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