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警號太響聽覺受損 美逾四千消防員索償

2016-01-12

美國4400名前任和現任消防員入稟控告消防車警號生產商,指消防車的警號聲音量太大,令他們飽受巨響轟炸,聽覺受損,要生產商賠償。

七十三歲紐約市前消防隊長納爾多內(Joseph Nardone)是原告人之一。他表示,以前下班後多次出現頭痛和雙眼不能聚焦的問題,懷疑是消防車的警號聲太大所致。雖然他現在退休超過10年,但聽覺已永久受損,影響日常生活。納爾多內與4000多名全國消防員入稟控告生產商,批評「生產商有能力和方法改良設計,但他們沒有這樣做」。

生產商聯邦信號( Federal Signal)反駁指控不合理,其代表律師達菲(David Duffy)稱改變警號聲量恐增加消防員和公眾發生意外的風險,並指出警號平均音量在85分貝內,符合國家安全規定。聯邦信號強調,警號目的是提醒駕駛者和途人,不少消防部門早已建議消防員戴耳塞,保護聽覺。

不過,消防員代表律師伯恩(Marc Bern)反指,警號響起時,消防車內的音量高達120分貝,與搖滾演唱會的聲浪接近。

二零一一年已有美國消防員提出相關訴訟,生產商曾賠償360萬美元給1069名費城消防員,以達成庭外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