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傳病毒致畸胎 美國對拉美發旅警

2016-01-23

經由蚊子傳播、可導致新生嬰畸形的寨卡病毒肆虐拉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向拉美及加勒比14個國家及地區發出旅遊警告,呼籲孕婦避免前往當地。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建議孕婦避免前往寨卡病毒爆發的地方,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巴拿馬、委內瑞拉、巴拉圭、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法屬馬提尼克、蘇利南和波多黎各。CDC稱,任何孕期的孕婦都應考慮押後前往這些地區,並建議準備懷孕婦女在前往這些地方前,最好先徵詢醫生意見,並嚴格做好防蚊措施,如穿長袖衫褲及使用驅蚊劑等。

寨卡病毒病徵與登革熱相似,包括發熱、出紅疹、頭痛、關節痛等,徵狀通常維持一周,沒有預防疫苗或藥物治療,大部分患者會自動康復。不過,若孕婦受感染,病毒會傳給胎兒,導致嬰兒出現畸形小頭症(microcephaly),令腦部受損甚至早夭。巴西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已有超過3500宗小頭症病例,遠較以往一年平均150宗多。巴西衛生部門最近分析了其中4個個案,當中兩名孕婦流產,兩名嬰兒出生後很快夭折。檢測顯示,這4名嬰兒在母體已受感染,病毒更傳到他們的腦部。CDC稱,4名母親在懷孕期間都曾出現與寨卡病相似的徵狀。基因排序分析亦顯示,在該4個案發現的病毒,與現時在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株一樣。

聯合國世界?生組織上月發布了關於寨卡病毒的全球警告。在警告中,世?首次正式承認在巴西傳播的寨卡病毒與新生兒畸胎有關,並建議孕婦要特別注意防止蚊蟲叮咬。

CDC稱,自二零零七年以來美國出現26宗寨卡病例,包括最近一宗在得州,但所有患者都曾到海外後回國發病,暫沒有本土傳播病例。CDC警告,今次疫情預計會影響拉美旅遊業及今年8月在巴西舉行的奧運會。里約奧委會發言人表示,在奧運舉行期間每天都會檢查比賽場館,確保不會出現積水,減少蚊蟲滋生。巴西27個州中目前有21個州都出現與寨卡病毒相關的疑似小頭症病例,衛生部門早前建議在東北部有意為人父母者,暫時不要生育。

為減低寨卡病毒傳播,政府近月致力除蚊患,包括派出千計士兵及檢查員,挨家逐戶檢查居民儲存食水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