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生圖折殖民者羅德像

2016-01-23

英國牛津大學奧里爾學院學生響應南非開普敦大學發起的「打倒羅德」運動,由去年4月起要求校方移除英國殖民主義者兼著名獎學金創辦人羅德的雕像,抗議其在19世紀主張非洲殖民統治,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現任牛津大學校監的前港督彭定康周二首度回應這場運動,暗批發起者企圖重寫歷史。校方已承諾展開6個月諮詢辯論,再作決定是否拆走雕像。

彭定康周二在委任牛津新校長理查森(Louise Richardson)的典禮上表示,「教育不是灌輸思想,我們的歷史也不是一張白紙,可讓我們根據現代人的觀念和偏見去重寫」。彭定康警告,大學絕不容忍偏執思想存在。

去年3月,南非開普敦大學的學生率先發起「打倒羅德」(Rhodes Must Fall)的反殖民主義運動,尋求移除校內的殖民主義者羅德(Cecil Rhodes)紀念雕像,事件引起國際關注,示威浪潮從南非蔓延到英國校園。牛津大學奧里爾學院(Oriel College)的學生響應運動,要求移除羅德在校內雕像。

英國輿論對這場運動評價不一。其中一名學生領袖昆瓦貝(Ntokozo Qwabe)是獲羅德獎學金資助赴英進修的留學生,有評論批評他為人虛偽。近200名牛津大學羅德獎學金得主學生周二向英國《衛報》傳送一份聲明,聲援昆瓦貝。他們說﹕「過去數周以來,我們看到英國媒體公然批評我們的同伴兼羅德獎學金得獎學生昆瓦貝,從那時開始,社交媒體與昆瓦貝的facebook信箱出現大量有關種族主義及攻擊性言論的不實指控……獎學金不能收買我們收聲。

羅德是19世紀英裔南非礦業大亨和政治家,創辦鑽石業巨擘De Beers。他於一八七三年就讀於牛津大學,後來設立羅德獎學金,幫助外國優秀學生前往牛津大學進修,得主包括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及澳洲現任總理特恩布爾等政要。

羅德深信盎格魯-撒克遜(Anglo-Saxon)的種族優越性,極力主張在非洲建立殖民統治,甚至推動種族隔離主義政策和剝削鑽石礦勞工,引起後世抨擊。

牛津大學奧里爾學院的學生仿效南非發起「打倒羅德」運動,示威學生不滿羅德當年推動非洲種族隔離主義,認為若將羅德雕像置於校園,可能對學生造成冒犯,直指雕像傳達暴力意識。事件觸發校內激烈辯論。

現年24歲的運動發起人昆瓦貝是南非裔學生,二零一四年獲羅德獎學金資助入讀牛津。昆瓦貝稱牛津學生每日都要忍受種族主義和其他壓制,批評學校行政部和員工招聘系統存在問題。其他參與運動的學生亦指出,事件已經遠超有關歷史的爭論。他們在facebook專頁提出要把牛津校園去殖化,堅特改革牛津大學的教學課程和參考書名單,批評現時大學課程過度以歐洲為中心,缺乏關於其他種族的課題,並希望校方處理現時黑人與少數族裔學生和職員缺乏福利等問題。

不過,英國輿論質疑昆瓦貝和其支持者「政治正確」。牛津大學教授約翰遜(R.W.Johnson)上月向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要求移除雕像的人不尊重歷史,行為與蓋達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摧?各種古蹟文物的做法無異。《衛報》上周發展評論文章,質疑學生運動找錯焦點,指問題核心不在雕像去留,而是英國社會是否持續忽視殖民暴行,與其拉倒羅德雕像,不如把他「重記為戰爭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