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詞人方文山談漢語未來:傾向更多元表達

2016-06-27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張曉曦)台灣知名作詞人方文山26日在北京參加活動時,發表自己對漢語未來發展的看法。他說,漢字進入互聯網時代,將傾向于更多元的表達,簡繁體使用也將走向“中間的調和”。

當天,在北京大學以“中文和新語言文化的青春視角”為主題的講座上,台灣作詞人方文山、大陸網絡作家馬伯庸、作家黃集偉作為主講嘉賓暢談網絡時代的漢語發展。

作為在台灣、香港和大陸地區都頗有影響力的作詞人,方文山說,現在已進入互聯網時代,漢語也會更傾向于多元的表達,網絡用語將大量“繁殖”。但他祗會把網絡用語當作“零食”,在網絡和手機上使用,“零食未必取代得了主食”。方文山認為,網絡用語不會對歌詞、文學創作產生太大影響,文字運用還是要結合具體情境。

方文山還認為,未來簡體漢字與繁體漢字將會逐漸磨合。他表示,漢字有幾千年的造字歷史,文字的均勻、對稱和美感已經確定,如果簡化太多,從設計、構圖的角度來說,會失去平衡和美感;而從書寫角度來說,有些筆畫太多的複雜漢字也可以做簡化處理。

方文山說,台灣、香港使用繁體字,大陸使用簡體字,大部分的字互相都可以讀懂,祗是書寫起來比較困難。對於簡體字、繁體字未來的發展,他希望可以走一點“中間路線”,出現某種“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