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屋「擴建」 立面得留‧紅瓦不保

2016-09-20

【本報訊】位於加思欄兵營、花園對面的綠色小屋現正進行拆卸工程,其紅色瓦片屋頂已被拆穿。按照二零一三年四月發出的街道準線圖,建築物須保留立面,不得增加高度。

文化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該地段的建築物建於二十世紀初,是本澳上世紀典型的葡式住宅,具有一定的建築價值。文化局曾就街道準線圖發出保留主體建築物外觀的意見,主要意見獲土地工務運輸局採納。

及後,工務局就該地段的工程計劃申請諮詢文化局意見。文化局認為,由於有關計劃內容基本符合街道準線圖的規限,即主體建築物外立面會被保留,且重建與新建之部分亦能與舊有建築相協調,故不表異議。

文化局也說:「根據第 11/2013 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第 115 條和第 117 條第 2 款,該地段不涉及任何被評定的不動產或緩衝區。」

土地工務運輸局回覆本報時指出,該地段屬國有土地及特區政府私產。該局在二零一四年三月收到該建築物授權人的擴建工程計劃之申請,經諮詢各相關部門意見後,已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發出工程准照。

工務局續指,該建築物分為 A 及 B 兩部份。A 部份為該地段的建築物 (大樓),申請進行內部裝修;修復及維修現時建築物一樓及天面斜屋頂;保留外立面。B 部份為該地段北面的附屬建築物,在建築物高度不變情況下,增加建築面積。

值得注意的是,二零一三年街道準線圖沒有把該地段劃分為 A 及 B 兩部份。而且,若如工務局所指,B 部份建築物高度不變下增加建築面積,極可能佔用街道準線圖內非建築範圍。

地段建築物已批霍英東基金會?兩局沒回應

另外,本報曾向文化局和工務局查詢,政府是否已把該地段及其建築物批給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對於這個問題,兩個部門均沒有回應。

不過,工程現場張貼的「工程准照」列出,工程所有人為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工程類別是「擴建」。編制工程計劃人員之一是建築師馬若龍,他也是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至於,政府何時把該地段及其建築物交給澳門霍英東基金、相關條件如何、是否由行政長官崔世安批准等問題,本報仍未得到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