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震霆:推動內地與香港體育交流 實現『一加一大於二』效應

2016-09-20

【新華社香港9月19日電】(記者張雅詩 劉寧)里約奧運會圓滿舉行,緊接著是中國香港運動員返港歡迎會、內地奧運精英訪港活動。回顧8月,一場接一場的矚目盛會,一幕又一幕的歡慶場面,讓人回味,身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的霍震霆,此刻在思考香港體育未來的方向。

“內地金牌運動員訪港,那幾天帶起了整個體育熱潮。趁此機會,大家應該探討將來的體育發展。”霍震霆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成就一個優秀的運動員,不僅靠個人天分,也要為其創造有利環境,一項成功的體育項目,需要教練、醫療、科研等多項配套。內地與香港在體育上的交流,對香港培養頂尖運動員起著重要作用,引進內地優秀運動員、教練和相關輔助人員,將是提升香港運動員技術和競賽水準的建設性舉措。

里約奧運乒乓球女團比賽,中國和德國競爭激烈,在兩隊之間多場較量中,對壘的健兒均是中華兒女。擔任頒獎嘉賓的霍震霆對此體會特別深刻。

“人才交流活動早已是全球趨勢,吸納外地運動精英自我壯大也是全球通用。”他說,體育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象徵,也反映軟實力,因此,全世界都會向最好的運動員和教練招手,中國內地向外輸出教練和運動員已經變成潮流,香港長遠也要思考有關體育政策。

自行車是香港的重點體育項目,先後培育出4名世界冠軍,他們的教練沈金康就是來自內地;香港最優秀的游泳選手都是在美國接受訓練。霍震霆舉出這些例子,說明在這全球一體化的時代,體育人才向四方八面流動,是自然也是必然。中國香港是國際奧委會成員協會,可為內地優秀運動員多提供一個發揮平臺,同時給予香港運動員學習成長的空間。

目前,內地與香港的教練和選手在訓練上的合作,屬於單對單形式,主要針對個人而非體育項目。霍震霆認為,這種形式雖然有序有效,但仍欠系統,香港奧委會希望未來推出具有良好制度、系統和具持續性的人才合作交流計劃,將零散的合作和培訓整合起來,打造內地和香港體育互動的新舞臺,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至於合作形式,他補充說,應以方便化、互動化、實務化和多元化的原則,按照不同體育項目和運動員,經過裁量後,做出適當安排。

本屆奧運會上,中國香港隊派出38名選手出戰自行車、擊劍、乒乓球、高爾夫球、游泳、田徑、羽毛球、帆板和賽艇共9個項目。雖然沒有拿到任何獎牌,健兒們卻贏得大眾熱情支持和擁戴,以及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凱旋”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