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汪促跨部門協作豐富旅遊元素

2018-11-12

李良汪

【特訊】根據統計暨普查局數據顯示,本年九月入境旅客有二百五十六點一二萬人次,按年上升百分之三,政府預計今年旅客總量將達三千五百萬人次。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本澳目前正不斷深化旅遊元素,以開拓高價值旅客市場。有關工作除旅遊局外,亦需要各範疇多個部門配合推動。

李良汪指出,旅遊業發展是政府“五年規劃”當中的七大主要目標之一,而旅遊局去年亦為本澳未來十五年的旅遊業發展制定了《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並公布九十一個具體計劃。當中六十九個為五年內的短期計劃,包括增強多元化的旅遊產品和體驗、塑造多日旅遊目的地形象,以及拓展高價值旅客市場。

他認為,旅遊元素並非單單指一個地區的觀光景點,而是旅客在整個行程中所構成的立體形象及主觀感受,包括由進入本澳起的通關體驗、交通配套、指示及設施、城市文化、特色飲食、住宿價格、相關從業員的服務質素等,這均會影響旅客對本澳的旅遊體驗、消費意欲,甚至留澳時間,而有關工作涉及不同範疇多個部門,因此,要促進本澳旅遊發展,必須優化及完善部門間的協作機制。

部門溝通不足影響旅遊發展

他批評現時本澳交通基建方面缺乏前瞻規劃,對本澳社會發展及居民生活造成影響。“以旅遊業發展為例,旅客不斷增長,交通配套能否跟得上?輕軌、巴士、的士、步行系統等都未如人意,唔少旅客都因為搭的士出現不愉快經歷,嚴重影響本澳旅遊形象,對一啲真係想嚟感受澳門的旅客,未必會再嚟之餘,仲會“宣傳”本澳唔好的地方。”

又例如當局一方面積極宣傳本澳“美食之都”,但社區內的傳統老店卻因不符合數十年前的圖則要求而面臨結業或停業,令這些旅遊元素逐漸消失。他認為,部門按照本身職能依法辦事無可厚非,但旅遊作為本澳整體發展的重點之一,各部門更應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面對上述類似個案時,透過部門間的協作,並在可行情況下提供解決方案予這些傳統老店,避免出現結業、削弱旅遊元素及政府公信力等“三輸”局面。“因為喺居民心目中,政府只有一個,唔好呢邊你有你扶持、戈邊佢有佢做嘢,完全無大政方針可言!”

他指出,本澳旅遊業要長足發展,並非單靠旅遊局,必須透過多部門合作,共同豐富本澳旅遊元素,方能有望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