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木藝工會兩書發行

2017-01-18

【本報訊】澳門上架木藝工會昨發行兩本有關該會歷史,及澳門木藝行業發展的書刊。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出席儀式時指出,木藝工友為社區提供生活上的需要,而傳統的工藝是需要點滴的積聚,期望大家共同保護本澳的文化承傳。

「澳門上架行會館圖誌」及「澳門上架木藝工會口述歷史」而書刊的首發儀式,於昨日中午在上架行會館內舉行,由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區榮智,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工聯秘書長江銳輝等主持,上架木藝工會理事長黃慶鏘在儀式上稱,澳門上架行會在一八四零年創建,會館一直設於爐石塘現址,從上架行會館至木藝工會,已經經歷了一百七十多年的風風雨雨。

口述歷史訴說成長故事

在特區政府支持的服務平台「文化公所」的協助下,策畫出版研究成果,將文字、圖片整理成文,經大半年的緊張工作,終完成出版了這兩本書刊,選擇在魯班尾証進行首發儀式。當中「圖誌」選用了兩百多張珍貴圖片及檔案材料,圖文並茂地為講者再現上架行會館百多年發展歷程。「口述歷史」則是十三位老行友訴說個人及工會的成長故事基礎上,並查證有關文獻檔案加以互證。

他又謂,兩書難以全面概括百多年發展歷程,冀有更多專家學者作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