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統一舉報渠道即起運作

2017-03-18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與廉政公署昨日舉行會議後共同公佈設立統一投訴舉報熱線及網上舉報。(見圖) 相關的投訴渠道於今日零時起運作,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二八九九七七三三;網上投訴或舉報:www.ecomplaint2017.gov.mo。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希望透過統一投訴舉報渠道,為今屆立法會選舉營造公平、公正、廉潔的選舉環境。

廉政專員張永春強調,將有接受專門訓練的人員二十四小時接聽電話。接收投訴後,誰可接觸和處理相關內容等,均受到嚴格程序規管。網上投訴或舉報方面,市民傳送的資料將被加密,以確保投訴資料和投訴人身份的保密。他表示,設立統一渠道是希望市民見到賄選或疑似賄選等違法行為,可以「方便地」、「放心地」善盡責任和義務,提出投訴舉報。

接到投訴舉報後會否即時採取執法行動?張永春表示,將會因應具體情況,以平時的執法標準和經驗處理。「有時需要即時執法,不能拖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張永春指出,二十四小時接受投訴舉報,是要不失即時採取行動的時機。他提醒,選民是依法行使權利和義務選出議員,不能牽涉利益;參選人也要依法宣傳來爭取當選。

有記者提出,每屆選舉都聽到很多賄選的消息,甚至有傳媒採訪到相關情況。值得關心的是,很多參選人都是權貴,執法部門會否一視同仁?張永春回應,在刑事調查方面,廉政公署一直秉持一視同仁、依法辦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也指出,每屆都存在賄選或疑似賄選等不規則行為,廉署和選管會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去面對問題,其中一項工作就是今屆盡早設立統一投訴舉報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