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著手啟動規劃研究 沒有大澳門 有粵港澳大灣區

2017-03-18

【本報訊】早前盛傳的「大澳門」規劃被官方否認,不過真正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就殺到。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就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有關規劃,特區會著手啟動研究。

崔世安在出席兩會精神傳達會發言表示,本澳將攜手廣東、福建等兄弟省區積極參與及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並在增強原有重點合作區域的共建力度上,就李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著手啟動研究。

融入國家發展好兩條腿走路

崔世安強調,政府將繼續堅持「兩條腿走路」,積極推進本澳自身的發展進步,同時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貫徹落實好中央系列支持澳門特區發展的政策,擴展澳門發展空間。

崔世安續謂,會根據「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去融入國家發展,促進澳門五年發展規劃的有序落實,並與國家發展戰略的有機結合,加快「一中心,一平台」建設,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崔稱,為深刻領會「兩會」所提的新理念,並使之與澳門發展有機結合,特區政府各級領導主管必須帶頭學習、深刻領會,與所有愛國愛澳的力量進一步攜手共進。

何厚鏵:時不我待,只爭朝夕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同場發言也表示,中央首次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層面,加上「一帶一路」全面推進,本澳在十三五規劃裡有了明確的定位,相信會更有利把澳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推向新層次。

何厚鏵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向澳人大政協講話時都多次重申、語重深長地希望澳門能踏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故與會者應看清形勢、有時代緊迫感,把握好各種有利因素,盡快用好中央給澳的政策,「呢度我只係有兩句說話,係時不我待,只爭朝夕」,並要有「愚公移山」和「把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把澳門工作做好,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不愧於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