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拍心口輕軌氹仔段不超百一億預算

2017-11-30

【本報訊】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早跟進輕軌建設進度。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重申,輕軌氹仔線可在二零一九年營運,到時卻不能延伸至媽閣和石排灣。跟進委員會主席李靜儀則引述政府代表透露,由於輕軌車站空間有限,不能注入商業元素,營運費用又非常高昂,將面對很大挑戰和困難。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指出,輕軌氹仔線的預算是一百一十億元,現已使用九十五億元,有信心氹仔線的建設不會超出預算,也有信心在二零一九年通車。他指出,明年的重要工作是成立輕軌公司,並向立法會提交輕軌的法案。

氹仔至媽閣線未有完工期

關於輕軌媽閣站,羅立文指出,媽閣交通樞紐旁的輕軌媽閣站第一期 (連續牆) 工程已在十一月十三日開始,預計在明年第三季完成。在第一期完工時,有信心第二期緊接展開。他重申,二零一九年,輕軌不能從氹仔延伸至媽閣,暫時沒有媽閣站的完工期限。

石排灣線二零一九不能完成

羅立文又指出,將在明年開始氹仔線和石排灣線的接駁工程,且必須在二零一九年完成,以免影響氹仔線的營運。之後,才興建不足兩公里、設有兩個車站 (離島醫院站及石排灣公屋站) 的石排灣線,這同樣不能在二零一九年完成。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何蔣祺指出,九點三公里輕軌氹仔線高架橋、十一個車站的土建已基本完成。至今,已完成三分二高架橋基座,三分二車站開始安裝設備,還有三、四個電站得到供電。他表示,車廠的工程進度較理想,將在今年底完成土建結構。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間選議員李靜儀表示,輕軌沒有空間增加商店等商業元素,營運將會遇到很大挑戰和困難。記者追問:即是輕軌必定虧蝕?李靜儀僅回應,輕軌營運費用非常高昂,而且,沒有商業收益。

有議員關心媽閣交通樞紐會否在惡劣天氣出現水浸的情況,李靜儀引述政府代表指出,交通樞紐的入口高於地面約三點七米,也高於內港的其他建築物入口。而且,「天鴿」襲澳後,交通樞紐沒有受到很大影響。建設部門將盡量把機電設施修改到較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