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訪澳旅客破三千二百萬創新高 文局估今年再有微增長

2018-01-18

【本報訊】在內地和國際旅客增長帶動下,二○一七年本澳入境旅客達三千二百六十多萬人次,超越一四年的三千一百五十多萬,再創歷史新高。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保守預估,今年也會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增長。

旅遊局昨開年度記者會,公布旅遊業初步數據。旅遊局指,去年全球政治格局仍在隱憂,以及本澳受到有紀錄以來最強颱風天鴿吹襲,但受惠經濟逐步回暖和旅遊業多方共同努力下,整體旅遊業表現理想,多項數據均有正增長。

訪客量新紀錄輕輕帶過

當中訪澳旅客有三千二百六十一萬人次,按年增長百分之五點四。這亦再寫下本澳旅客數字的新紀錄,不過局方未有特別強調此點。

內地客增 港台客減

主要客源地中港台佔百分之九十點二,有二千九百四十多萬人次,按年升百分之五點三。其中內地客有二千二百一十九萬多,增長百分之八點五,但港、台客均告下跌,分別按年減百分之四和一點三,為六百一十六萬和一百○六萬人次。

對於港客減少原因,文綺華認為,港客出遊是有較多選擇,按過去經驗,本澳有新旅遊項目落成則會受到青睞,而今年就會有新酒店項目開幕,加上港珠澳大橋開通,相信會有誘因吸引港客造訪。

國際客量創新

國際市場方面,有三百一十多萬人次,客量創新,按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二,佔總旅客百分之九點八。當中韓國仍穩居首位,有逾八十七萬人次,增長百分之三十二。排第二的日本升百分之九點四,有三十二萬多人次,菲律賓和印尼也各有百分之七及百分之八的增幅,而美國、泰國和馬來西亞則減少。

留宿旅客比例及數量均錄歷來新高

留宿旅客更自去年三月起連續十個月多於不過夜旅客,令全年留宿旅客有一千七百二十多萬人次,升百分之九點九,佔總旅客百分之五十二點九,按年增加二點二個百分點,比例和數量均錄得歷來新高。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數維持二點一日,而整體旅客的也維持一點二日。

對於今年情況,文綺華說,去年已是相對較高水平的一個數字,但今年仍有隱憂,如去年增長不錯的印尼今年是選舉年,會影響外遊意欲,故經相對保守估計,今年客量增長不會超過百分之一至三的水平。她強調,她們並非追求旅客數字的突破,反更著重在過夜旅客方面,會做更多工夫。

今年局方訂四大重點工作,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旅遊建設工作;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共建大灣區旅遊目的地;貫徹「全域旅遊」理念,優化提升旅遊環境;推廣文體美食產品,創建海上旅遊品牌。

當中包括推動智慧旅遊發展,運用創新科技,豐富旅客旅遊體驗,構建旅遊大數據及加強旅遊承載力管理。文局稱,已與阿里巴巴多次商討,料可在第三季推出相應的分流訊息措施供旅客使用,做到分流效果。

另旅局去年在打擊非法旅館方面,聯合小組採取近五百次行動,巡查單位一千三百多次,共封印二百七十個單位,有一百六十五人因而被通報禁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