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美食年啟動

2018-01-18

【本報訊】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授「美食之都」的牌頭下,「澳門美食年」昨正式啟動,為接下來四年的相關工作拉開序幕。

政府昨在西灣湖廣場舉行二○一八澳門美食年啟動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兼澳申報委員會主席譚俊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格塔丘•恩吉達、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外交部副特派員王冬等出席主禮。

活動上,格塔丘把「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牌授予澳門,由譚俊榮接收。現場又舉辦「澳門美食之都嘉年華」,供嘉賓參觀品嚐本澳各式地道美食,有燒乳豬、金錢蟹盒、馬介球、魚湯粉、咖喱牛腩農夫包等。

親自來澳授牌的格塔丘致辭表示,美食在澳文化和傳統中一直佔有特殊地位,其中著名的葡撻、豬扒包、杏仁餅等地道食品,完美顯示澳獨特文化,代表著東西方和諧融合,使旅客和美食愛好者慕名而來。

他指出,美食不僅是城市文化特徵的組成部分,也是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凝聚力的強大動力,相信美食年將為澳提供一個與網絡內外的合作夥伴開展區域和國際合作的機會,增強其作為美食中心的聲譽。

譚俊榮致辭說,他們會為新一代提供更多關於烹飪藝術才能的培訓機會,並確保傳承本地美食文化,包括土生葡人的烹飪工藝,又加強與本地餐飲業者的合作去提升行業競爭力,鼓勵更多融匯美食與創意的合作方案,另會進一步推進與網絡城市的交流合作等。

「澳門美食年」為四年建設美食之都工作的重要部份,重點包括成立由社文司長領導的管理及監督組織;計劃延伸出《論區行賞》美食路線;與高校、餐飲業及專業團體合作推動培訓交流活動,跟進土生菜資料庫的籌設;支持業界於今明年在澳舉辦「亞洲五十家最佳餐廳頒獎禮」等。

旅局局長文綺華說,許多工作都是從現有的去調整或加入、結合美食元素去做,故額外增加的預算開支主要是在一些新項目裡,故總體而言美食年的所涉及的新預算開支約一千五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