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01-18

民署跟進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

△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接獲由衛生局通報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已即時派員前往提供食品的場所進行衛生調查,並要求採取改善措施。食安中心將繼續瞭解最新情況及跟進事件。

據報涉事食品由位於路氹城「永利皇宮咖啡苑」提供,十五名人士在一月十三日晚到該場所進食自助餐後,當中八人於翌日凌晨起陸續出現腹瀉、發熱、嘔吐及腹痛等症狀。經衛生局流行病學調查,上述患者在發病前三天內除了該餐外並沒有其他共餐史,根據進食記錄、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可能為病毒性較大。

食安中心接報後派員前往現場進行衛生調查,包括對懷疑涉事的生鮮刺身食品進行溯源工作,並抽取食品樣本檢驗。就現場衛生情況顯示,用作暫存生蠔之冷藏櫃温度不足,食安中心已即時要求有關餐廳對食品貯存及展示條件作出檢討及整頓。食安中心亦呼籲,生蠔、刺身等不須經加熱處理的食品具有潛在風險,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等高風險士人應盡量避免進食,市民亦應保持均衡飲食及切勿過量進食。

人才委與企業交流人才培養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1月12日組織企業考察活動,成員一行18人,前往新濠旗下員工休憩區、能源中心、「水舞間」劇場後台及餐廳廚房進行考察。

澳門正逐步加速構建旅遊休閒中心,進一步推進款待及休閒產業的發展,去年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美食之都」,是次考察目的是關注業界在人才發展方面的情況,希望與企業管理層面對面交流,進一步瞭解其僱員培訓、向上及向橫流動的發展趨勢。

企業安排考察團首先參觀位於新濠影滙的員工休憩區,體驗員工的工作、休憩、膳食、貯物等各類人性化環境空間的設計。接著,參觀新濠物業服務部,由物業服務總監介紹其人才培養項目,包括對外合作及內部培訓,以及為期24個月的師徒培訓計劃,據悉該計劃的參加者為工程科畢業生,培訓內容既配合澳門《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的要求,亦參考了香港工程師學會相關認可標準,鼓勵學員完成培訓後考取兩地的專業認證。考察團隨後亦參觀了270度圓形劇場「水舞間」的後台,聽取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後台營運安全認證標準及日常的設施維護等情況。最後,前往位於新濠天地的高級中式食府「譽瓏軒」,由廚藝總監介紹餐飲與款待管理文化,期間,考察團亦就本地廚師培養及職涯發展與總監進行深入交流。

透過實地考察,人才委成員加深認識企業的工作環境和就業市場需求,有成員建議,應鼓勵澳門學校組織學生參觀企業,以助投身工作前更好瞭解行業發展和規劃職涯。人才委未來將會組織其他不同領域考察活動,了解各行業發展與人才需求的情況。

氹仔隧道周五凌晨封閉

△配合土地工務運輸局監測隧道,1月19日(周五)凌晨1時30分至清晨5時30分,氹仔隧道封閉交通,駕駛者可取道廣東大馬路或東亞運大馬路往返氹仔南、北兩區,34及N5巴士路線需改道行駛(詳見下表),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留意。

氹仔隧道封閉期間巴士服務調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