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若出現澳獨組織 黃司謂有法規範

2018-09-27

【本報訊】香港政府禁止主張港獨的組織繼續運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若要進行相關執法,將依照《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規範社團的法律進行。

日前,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作出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昨日,葡文記者向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提出,這事件在香港引起很大爭論,本澳對此有何看法?有否預見類似的情況?黃少澤表明,不方便評論香港的個案。

黃少澤也表示,若本澳要進行相關執法,一定依照二零零九年頒佈的《維護國家安全法》進行。至於,有否預見類似的情況,黃少澤回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有義務立法和執法。當然,進行情報分析、形勢評估是政府、警方的責任。

葡文記者追問:若本澳有組織議論澳門獨立,政府會否取締?黃少澤指出,本澳有法律規範社團。在本澳成立的社團,其宗旨、言行不可以違反相關法律規定,不可以損害國家安全,不可以損害澳門良好的公共風俗習慣。

黃少澤也表示,由於,類似香港的情況未有在本澳發生,所以,現在不能說將會怎樣處理。續稱:「因為,每個個案都不同。若有這類個案出現,我們就依據《維護國家安全法》和相關法律制度進行分析、評估。」又宣稱,批評政府與損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是兩個問題,希望不要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