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思訓料樓市出現冷靜期

2018-09-27

【本報訊】市場預料本澳銀行將會跟隨加息,影響樓市發展。建築置業商會會長謝思訓認為,本澳樓市存在很強的剛性需求,相信加息只會令市場出現一個冷靜期,但不會有導致樓市急劇下挫之風險。

謝思訓昨表示,雖然過去美國數次加息港澳未有跟隨,但相信若今次美國再加息,未來數個月港澳的利息也會跟隨美國加息步伐適量向上調整,然而市場應早已充分消化有關消息,可市民的供樓負擔壓力必然會增加。

不過謝思訓認為,本澳月入中位數已逾兩萬元,是非常高的數字,加上中美貿易戰對本澳經濟影響相對較少,更重要的是本澳樓市有很強勁的剛性需求並遠遠超過供應。在這些因素綜合下,他個人覺得樓市會出現一個冷靜期。

謝思訓又說,本澳市民負擔樓宇按揭平均指數是遠遠低於香港的,雖然未來幾年本澳樓市難以像過去幾年般有強勁的上升,但可以肯定的是,看不到有甚麼大的風險會導致樓市有很急劇的下挫。

建置商會辦國慶酒會

此外,建置商會昨在會址舉行慶國慶六十九周年酒會。謝思訓致辭道,本澳正處產業度多元化階段、配合國家發展趨勢等不容錯失的機遇中,透過粵港澳合作深化,拓展城市圈的建設,業界的發展空間亦將會更廣闊,而市民也能在更宏大的舞台上建立自己的事業。

謝強調,該會支持政府依法施政,關注社會需求及與時並進,推動社會持續發展,並將一如既往帶領業界配合國家和特區政府的發展政策,就各方面施政提出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