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10919號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途倉 何時搬

2011-09-19

國際中心七月二十六日食店爆炸事件,釀成十多人傷,由於波及對面酒店、樓上民居、甚至途經巴士上的乘客,引起社會關注到燃料安全問題。負責稽查的部門民政總署數月前已發信檢控食店違例儲存過量石油氣達十三罐之多,惜店主一直不予理會,最終釀成爆炸的悲劇。十三罐石油氣對於民居的影響不小,何況是住在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旁的居民,每日提心吊膽地過日子,且這日子還不是一年兩年,而是十多年。  

由青洲中途倉到國際中心食店爆炸 國際中心食店爆炸事件後,燃料安全委員會、民政總署、消防局、經濟局等多個部門有派員到場,店東至今行踪未明,民署向他發出的告票,今次受波及的居民和附近商業場所、傷者,不知可向誰追討,最重要帶出的是部門權責不清,或權責太清晰,各家自掃門前雪,令這些事件一直成為都市的計時炸彈。二零零三年青洲燃料中途倉爆炸後八年,中途倉仍然未搬出青洲,國際中心食店爆炸事件再次令他們已平息的心情再被拉緊,居民對於中途倉的容忍差不多到極限。  

臨時中途倉僅距民居三十呎 青洲可樂廠側,橙紅色外牆背後的,是臨時中途倉,這座中途倉於今年六月下旬使用,將過去分散於區內五個燃料供應商的私人燃料中途倉集中,實行集中管理。不過,離這座中途倉三十公呎的,便是民居,除了入伙二十五年的美樂花園,還有新建成的三座青洲社屋。 記者隨青洲居民趙太太走到美樂花園天台,可以清晰看見,這座新中途倉側,是三個現時已停止使用的中途倉,這三座已停止使用的中途倉,距離美樂花園不到一米,二零零四年前,還有一個爆炸威力足以令方圓一公里夷為平地的八十噸石油氣鼓。雖然這三個與民居貼近的中途倉已停止使用,但那個集中管理的新中途倉,原來與居民也只是多隔著一塊舊中途倉的空地,一旦不幸發生事故,附近居民亦難免受波及。難怪今年七月國際中心食店爆炸後,令青洲居內的居民又再忐忑不安。 自青洲中途倉爆炸後,政府承諾將中途倉遷出青洲,最初方案是於筷子基填出一幅土地,將中途倉設在這幅三面環海的人工島上,後來由於筷子基居民的反對,不想這個計時炸彈搬至身邊,政府在社會反對聲音下,撤回有關方案。期後透過燃料安全委員會不斷巡查和監督中途倉,與居民合作、收到居民的舉報、投訴後即時處理,分布於青洲山邊和區內零星的非法倉被取締,居民才勉強容忍中途倉的繼續存在。  

承諾未兌現容忍到何時 事隔八年,中途倉還未搬出青洲,只是集中到可樂廠側的臨時中途倉進行集中管理。臨時中途倉運作後,青洲居民感到管理較完善,加上營運商的配合,過往中途倉內過量存放燃料,或將燃料放在燃料運送車的情況有所改善,進出的燃料車秩序井然,臨時中途倉內的燃料存放得井井有條等。 居民指出,當局忽略了周邊的道路安全。據居民反映,臨時中途倉外曾發生至少兩次燃料運送車交通意外,幸未波及車上的燃料而釀成更大的意外事故,促請當局完善臨時中途倉附近的交通設計,讓燃料運送車出入更安全,又希望,可以加強駕駛者的安全意識。 運作良好就是否可以忘記當初將臨時中途倉遷出青洲的承諾? 青洲都市化計劃中,為青洲刻劃出一幅美麗的藍圖,青洲山被規劃為市政公園,政府促請發展商啟動閑置土地的發展,加強綠化和公共交通網絡,而且臨時中途倉也不再這幅藍圖上出現。居民期望,青洲都市化計劃能落實,尤其是青洲山被規劃為市政公園、臨時中途倉遷出青洲。臨時中途倉遷出青洲也有利青洲發展和青洲都市化計劃的落實,有助吸引發展商重新啟動發展項目,以及透過私人項目帶動區內發展,雙得益彰。這個都市化計劃不是給他們僅一個幻想的空間,還望遙望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