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10919號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途倉還有存在必要嗎?

2011-09-19

青洲燃料中途倉搬遷問題至今多年未有解決,青洲坊會理事長楊達威促請政府,落實年內啟動研究中途倉存在的必要性,若共識澳門是不再需要中途倉,應啟動相關工作,勿讓這社會計時炸彈繼續存在。 青洲燃料中途倉的設立是一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以前基於交通不便,設立中途倉供石油氣業界存放石油氣、火水等。基於二零零三年中途倉外的燃料自燃引發爆炸後,青洲燃料中途倉的問題及危險性才被整個社會所知。  

不應再遷就業界 自該次爆炸事件後,青洲居民和石油氣供應商、政府等一同探討中途倉搬遷問題,以及中途倉存在的必要性。楊達威認同,過去基於交通條件所限,如連接澳氹間大橋數目不多,運送受到限制,中途倉有存在的必要,但隨著有三條連接澳氹間大橋啟用,運輸條件大大提升,加上內地直接輸澳的罐裝石油氣數目增加,本地分裝罐裝石油氣數目減少,中途倉存在的必要性日漸減低。不過,由於政府要顧及業界需要,一再讓步,令中途倉問題多年未解決,仍未遷出青洲。 坊會和居民關注到的,最主要是中途倉對青洲居民構成的威脅性。過去青洲內非法中途倉情況猖獗,載有罐裝石油氣的運送車隨便停泊在青洲區內的街道上,又或石油氣供應商租用私家地擺放罐裝石油氣、火水、風媒樽等,由於燃料安全委員會沒有權限到私家地進行稽查,增加了打擊非法存放燃料的難度。

坊會認為西灣大橋開開通後,澳、氹交通條件大大提升,即使颱風期間不能運載燃料,相信無火煮食的普及,市民家中的石油氣於颱颱期間一旦用完,也可以暫時用電磁爐,加上不少住宅已有引入中央石油氣,以運輸及交通不便為由作為需要設立中途倉的重要性已不高,為了青洲居民身命財產著想,長遠應取消青洲燃料中途倉。坊會亦相信中途倉遷出青洲後,有助該區發展。  

權責不清 難起阻嚇 當年青洲燃料中途倉爆炸,帶出監管不力,燃料非法存放的情況,國際中心食店爆炸事件,則帶出負責監管的政府部門雖多,但權責不清,執法不力等問題,以致問題存在年多也沒糾正,最終釀成今次事件。楊達威指出,目前監管燃料和相關運作的部門多而重疊,且權責不清,效力不彰,如燃料入口由經濟局負責,但入口後不作跟進,令危險品流入本澳有機會落入不法之徒手中,在防火和消防設備上,由消防局負責,可惜遇上執法的灰色地帶,如食店故意將過量的燃料存放在食店範圍以外時,消防局只可作出勸籲,不能起阻嚇作用。再者到民署,發出罰單後,違法人士不交罰款如何處理?批評民署開出罰單只為交差,這種模式的監管機制混亂,權責不清,難以阻止故意違法人士以身犯險,走法律罅逃避檢控。 據他反映,有食店為免因存放過量燃料被檢控,將燃料存放在食店的後樓梯或後巷,又或將輸氣管駁到後巷,十分駭人,當局應對這種故意逃避手法加以杜絕。 不論二零零三年的青洲燃料中途倉爆炸,還是國際中心食店爆炸事件,政府都應予以正視,以及修改法律法規,或重組、擴大有關部門職能,取締各種非法行為。楊達威建議,擴大燃料安全委員會職能,由燃料安全委員和由具備相關專業知識的政府部門人員執法,同時要重新檢討燃枓清單,將易然或危險品物加入清單之內,如天那水、顏料,以及可以製作危險品的化學或工業原材料,讓這種部門權責不清、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情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