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10919號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告別計時炸彈

2011-09-19

二零零三年八月一日晚上十時許,青洲區的居民被一聲爆炸聲嚇得從睡夢中醒過來。事隔八年,青洲居民趙太太,回想起當晚情景仍歷歷在目。  

當年惡夢 猶有餘悸 「當晚是八一建軍節,聽到外面傳來”轟”一聲巨響,以為是珠海為慶祝八一建軍節放煙花,後來兒子神色慌張告訴我,住處側面的燃料中途倉發生爆炸,當時我們一家人立即通知鄰居疏散,部份鄰居剛從睡夢中醒來,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後來疏散到南粵批發市場側空地,當時心情還未平復。」趙太太對二零零三年八月一日中途倉爆炸記憶猶新。她說,事件後,每逢有救護車或消防車聲響起,心裡都會感到有點慌,怕又是青洲區內的中途倉爆炸,成為了驚弓之鳥。 二零零三年的爆炸事件中,不幸中大幸是只是在中途倉範圍外的燃料發生爆炸,當時火勢之大,遠至關閘也可看見,青洲區的半邊天空也被水光染紅,經過消防員努力撲救,火勢最終於翌日凌晨一點半受控制。最走運的,是區內的八十噸石油氣鼓沒有受到波及,否則方圓一公里範圍將夷為平地,後果不堪設想。該次事件後,政府成立了燃料安全委員會跟進和監察青洲區內的燃料中途倉,該次爆炸事件,令青洲居民團結起來,一齊監督區內的燃料和石油業界運作。年紀老邁的趙太太便是當中最積極的一位居民。  

混亂情況有所改善 這位長者,不懼政府和石油業界的強權,與青洲坊會、街總等努力爭取整治青洲區內燃料中途倉問題。趙太太說﹕「零三年爆炸前,區內的燃料存放混亂,經常將石油氣罐和載有石油氣的燃料運送車堆放和停泊在中途倉外,以至青洲山和部份私人地段。自爆炸事件後,政府成立燃料安全委員會作出監管,但由於部份石油氣存放在私家地,委員會入內稽查時受阻,打擊存在一定難度。最後,透過居民監察、拍攝照片並向委員會舉證、投訴,委員會才進入相關私家地段稽查和打擊,令區內的燃料非法存放問題得到改善。 趙太太說,曾經因為要進入一個非法燃料中途倉,而被倉內的狗隻咬傷腳部。要有勇氣與政府和商人抗衡已不是容易,更何況還要冒著生命危險,支持趙太太八年多來不斷監察石油業界運作的決心和勇氣,相信是源自對家人,對鄰居的那份守護精神。  

八十噸石油氣鼓終拆除 爆炸後,燃料安全委員透過居民的舉報,整頓了青洲區內燃料中途倉及街上非法放置燃料,特別是石油氣的非法存放情況,將之集中為五個燃料中途倉。同時,在居民和坊會多番努力爭取、政府責成、石油氣營運商的配合下,二零零四年將八十噸的石油氣鼓拆除。拆除八十噸的石油氣鼓就像拆了青洲區的計時炸彈的感覺,住在石油氣鼓側,距離僅不到十米的居民鬆了一口氣,趙太太也為此感到高興。現在她回想當時的情況,面上也流露出笑容,認為辛苦爭取的,終於有成績,也可以為青洲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加上幾分安心。  

中途倉始終要走 今年六月下旬,政府在舊可樂廠則所興建的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正式啟用,該中途倉面積為三千四百平方米,比五個分散在青洲區內的燃料中途倉面積總和小,燃料存放量也有所減少,區內設六個區,供五間石油業營運商(華大、聯英行、勝利、聯合、菱霸)共同使用。離民居也有三十公尺,倉內設施依照《液化石油氣罐儲存庫的安全規章》、《燃料產品設施安全規章》、《防火安全規章》設計,在安全、防水設計上較以往完善,實行統一管理,更嚴格規定倉內不能存放石油氣過夜,舊有的五個燃料倉庫,亦不可儲存燃料,減低對居民的威脅,以及配合青洲未來的都市規劃。 政府在二零零三年爆炸事件後,曾與業界探討,將中途倉遷往筷子基對間一塊填海地上,由於居民反對,沒有再實施該計劃,後透過不斷加強青洲區的中途倉的監管,以及設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 爆炸發生至今過了八年,中途倉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工務局在介紹青洲都市化計劃時,曾表示青洲將來不會有中途倉,但何時會走?趙太太理解,中途倉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也是一種被社會厭惡的東西,放到那裡、那個區都會被該區居民所反對,即使是遷到新區,將來同樣會遇到與青洲同一問題,新區發展、人口增加後也要搬遷,所以這些年來,政府在居民監督下,不斷完善監管,燃料安全委員會積極配合,取締非中途倉,過程中體現到政府的進步,也值得肯定和為燃料安全委員會說句良心話。  

豈容臨時復臨時 一年又一年,趙太太說,她最多給政府多四年時間,中途倉必須在四年後遷出青洲,這是一位住了青洲二十四年的老居民給政府、給中途倉最大容忍和最後期限,臨時中途倉不是臨時又臨時,無了期的存在,她期望政府能聽見青洲居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