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流入澳門? 珠邊檢官員指發現水客帶油過境澳門來源可疑

2011-09-20

【中新網珠海九月十九日電】 (冒韙 陳彥儒)『地溝油會不會流進港澳市場?』日前,香港居民王春燕在看到《公安部偵破特大地溝油制售食用油案》等新聞後,給記者打來電話諮詢。針對港澳居民關注的話題,記者十四日及十九日在此間採訪了珠海市檢驗檢疫局食品安全監管處曹乃斌副處長等人。  

地溝油有沒有流進港澳市場? 除了港人王春燕的質疑外,記者十九日中午在灣仔口岸採訪了出境的澳門居民陳強。據其介紹,看到地溝油的新聞後,自己減少了約老友到珠海『飲早茶』的習慣,現在唯一擔心的是地溝油有沒有流入澳門市場。 曹乃斌副處長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出口港澳的食用油,按國家標準批批抽檢,對來源地加強監管。』 如果說正規出口的食用油不存在問題的話,那麼,在珠海這個口岸城市,會不會存在部分水客通過頻繁出入境,將不合格的食用油帶到毗鄰的澳門市場去?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珠海拱北邊檢及灣仔邊檢工作人員。 拱北邊檢政治處宣傳幹事高哲告訴記者,自己曾多次在全國第一大陸路口岸拱北口岸見到,常出境的水客帶著一兩桶食用油過境澳門,雖然量不大,但是來源有些可疑。 灣仔邊檢站主任科員林小兵建議珠海市民暫勿赴澳搶購食用油,『因為陸續發現有水客帶油過境澳門。』 據瞭解,僅僅在拱北口岸活躍的水客數量估計有六千至八千人,他們採取『螞蟻搬家』的方式走私,逃避海關監管,數量不可小覷。  

杜絕地溝油 專家面面觀 對於公安部偵破的地溝油案件,身為珠海市政協委員的曹乃斌副處長解讀道:『地溝油案件暴露了監管體系存在的問題。』據其透露,目前我國的食品安全按屬地監管,跨地區監管這在不少地方基本變成誰都不管,曾有專家提議將工商、質監等部門合併,以解決質監部門無執法權,工商部門無鑒定權的問題。 熱衷於研究社會問題的知名作家、在國內有『冷槍手』之譽的李更認為,中國政府可以學日本政府,成立國營的生物柴油公司,高價回收潲水油和地溝油,然後製成生物柴油,供工商執法、園林綠化等公務車輛使用,『只有政府回收價格高過了市場銷售的食用油價格,才能完全避免地溝油、潲水油流入飲食市場!』對於政府高額回收及補貼的資金來源,李更分析指出:『政府可以考慮出臺‘食品安全稅’,向食用油生產企業、餐飲企業開徵,該稅收專款專用,只用于回收潲水油、地溝油及制售生物柴油的成本,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從而保障全民的飲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