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法 下月展諮詢 明年初立法

2011-09-20

【本報訊】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午舉行新聞發佈會,法務局局長張永春表示,將在下月底就《食品安全法》展開諮詢,爭取在明年第一季交到立法會審議。屆時,將把現時分散到多個部門的權限,集中到民署轄下的食品安全中心,當局還考慮設立「跨司」、「跨部門」、具有很強決定權的食安委員會,以應對重大食安事故或情況。 法務局局長張永春介紹《食品安全法》的立法情況時指出,法案將建立風險評估、風險管理、風險傳達的體系,並將現時分散於多個部門有關食安的權限,集中到民政總署的食品安全中心,並賦予該中心對所有涉及食品的生產、加工、進口、銷售等環節的食品安全問題的稽查、檢驗及處罰的權力,確保在食安的監管權限上不存在空白。 此外,還考慮設立更高層次的食品安全委員會,當發生的重大食安事故或情況時,啟動涉及多個施政範疇的聯動機制。張永春稱:「這個委員會,我們構思的是要『跨司』的,通過跨部門第一時間了解事件的情況,第一時間調動所需要的人力和物力資源,第一時間採取一些食品安全法內所訂定的緊急性措施。」他指出,委員會有「很強的決定權」。 該法案現正進行法律條文的起草工作,計劃在今年十月底展開公開諮詢,並爭取在明年第一季送交立法會審議。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表示,現在北區政府服務綜合大樓設立辦公室,讓現時的食品安全小組也展開籌設食品安全中心的工作,該中心將在《食品安全法》通過後成立,屆時將推出獨立的食安網站、電話專線,亦會登記業界資料,為其提供食安資訊。 最近,一個月內發生兩宗食物中毒事件,皇朝長城燒烤被「勒令」停業,在銀河渡假村群芳自助餐卻被「建議」停業,結果是後者繼續營業,是否政府以兩個標準來作出判斷。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皇朝長城燒烤的製作食品環境「較差」,並即時發現該店用生雞蛋制造芒果布甸,而且,很多病人的症狀是由於進食那些布甸而引起的,故要求停業改善環境。  

解釋銀河群芳不用強制停業原因 反之,銀河渡假村群芳自助餐的製作食品環境「還可以」,而且,不是每一個顧客都發生食物中毒,當時是初步分析是冷盤食品出現問題,故要求停止供應該類食品,也只是「建議」停業,而非「強制」。「回看,我們採取干預措施後,即第二日停了冷盤食品,之後,沒有再發生新的病例出現,那即是說:我們公共衛生的人員的決定是正確的。」 雖然,李展潤聲稱當局會即時點名公佈懷疑涉及食物中毒的食店,不過,在銀河渡假村的個案中,受影響的市民是在九月十四至十六日進食該店的食品,為何局方在九月十六日晚才公佈?他解釋,出現症狀是在進食後三至三十一個小時,大部份病人在八月十五日到醫院求醫,當發現很多個案涉及該餐廳後,才在八月十六日下午到現場調查。 今年七月,一名衛生局廳長被揭涉嫌在上班時間上網結織女子,另一位山頂醫院醫生則在八月被指在上班時間進入賭場。被問及相關個案時,李展潤簡單地回應:「照我記憶之中,兩個紀律程序都未有結果的。」何時會有結果呢?到時會否公佈呢?李稱:「紀律程序是跟公職人員的規定開展調查,是否公佈,也會跟公職人員的制度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