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地溝油

2011-09-20

地溝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類劣質油,長期食用可能會引發癌症,對人體的危害極大。由于存在不小的經濟誘惑,仍有人鋌而走險銷售地溝油。針對民眾反映強烈的地溝油問題,國務院辦公廳二零一零年七月發布文件,決定組織開展地溝油等城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工作。 地溝油實際上是一個泛指的概念,是人們在生活中對於各類劣質油的統稱。 地溝油可分為三類: 一是狹義的地溝油,即將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或者將賓館、酒樓的剩飯、剩菜(通稱泔水)經過簡單加工、提煉出的油; 二是劣質豬肉、豬內臟、豬皮加工以及提煉後產出的油; 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數超過一定次數後,再被重複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後重新使用的油。 執法人員檢查時,使用食用油酸敗快速檢測試紙,對比所檢測油的過氧化值、酸價是否超標,一旦超標就能確定是問題油。  

我國每年吃掉三百萬噸地溝油 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估計,目前我國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有二百萬至三百萬噸。而中國人一年的動、植物油消費總量大約是二千二百五十萬噸—也就是說,按照比例,你吃十頓飯,可能有一頓碰上的就是地溝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