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新通道建設管理交南粵

2012-05-23

【本報訊】粵澳新通道項目仍在可行性研究階段,現時仍未有開支預算。然而,粵澳雙方已達成共識,委託廣東南粵集團負責旅客過境專用通道、聯檢大樓、會展及配套商業設施的設計、建設及管理。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解釋,新項目涉及兩地政策和法規,而該公司一直代表廣東在澳門遵行、落實、推動粵澳合作項目,很需要其經驗推動新項目的落實。 粵澳新通道項目包括三大建設:「旅客過境專用通道」、「綜合建築群」、「鴨涌河流域整治」。大部份設施建於本澳境內,故由澳方推動各項工作為主,建設費用由澳方承擔。粵方則給予支持,尤其在通關政策、跨界河涌整治、邊防用地的利用,以及環保合作等課題。  

劉仕堯解釋委託南粵理由 政府表示,因應項目特殊性,依《粵澳新通道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同意委託廣東南粵集團負責旅客過境專用通道、聯檢大樓、會展及配套商業設施的設計、建設及管理。為何委託廣東南粵集團?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解釋,粵澳新通道不單是一個跨境基建項目,涉及內地與澳門的政策、法規,因為,新通道的設計、建設及管理需要粵澳雙方充份協調和聯動,才能有效落實。 劉仕堯稱:「經過 (粵澳) 雙方的共識,由廣東駐澳門的出口公司──南粵公司負責。主要因為一直以來,這個代表廣東的企業在澳門都是遵行、落實、推動一些粵澳合作的項目,譬如:橫琴澳大新校區或其他項目等等。其實,在這方面,他們的經驗不論在澳門或內地,是很需要作為未來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他也指出,不涉及兩地,只屬於澳門的項目,將由特區政府以招標的形式,讓澳門的企業參與。政府發出的新聞稿稱:「項目中與民生經濟相關的內容,如社會設施、公屋、公交樞紐、輕軌站,公共服務大樓,以及經濟型酒店等,政府將支持本地企業以適當的方式參與。」由於,粵澳新通道項目仍在可行性研究階段,故現階段未有相關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