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道或試行 廿四小時通關

2012-05-23

【本報訊】粵澳新通道將設於拱北──關閘西南側約八百米,包括一條由本澳南粵批發市場現址連接到廣珠城軌珠海站的、架空封閉式行人專用過境通道。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將與行政長官前往北京尋求支持,並與相關部委探討便利通關模式。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黃振東指出,由於新通道的運作成本及規模較小,粵澳雙方共識先在那裡探索試行二十四小時通關。  

架空封閉過境專道與城軌站對接 政府昨午舉行跨部門工作組舉行記者會,介紹粵澳新通道項目。粵澳新通道將建於拱北──關閘口岸西南側約八百米,即南粵批發市場現址及相鄰地段,作為拱北──關閘口岸的附屬口岸。將有一條四百五十米長的、架空在鴨涌河上方的封閉式行人過境專用通道,與廣珠城軌珠海站進行對接。初步設計日通關客流量約二十至二十五萬人次,以紓緩現有拱北關的人流壓力。 新通道項目主體尚處可行性研究階段,因涉及附屬口岸、通關政策、跨界河涌整治及邊防用地等複雜因素,需進一步詳細研究,現時未有具體落實時間表。政府新聞稿稱:「雙方 (粵澳) 藉此項目探索實施『兩地一檢』或『單邊驗放』、二十四小時通關等通關模式。」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稍後將就新通道項目與行政長官崔世安前往北京,尋求中央政府支持。至於,通關便利模式,仍有待進行探討,現時沒有既定的方向。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補充,相對於拱北──關閘口岸,由於新通道的運作成本和規模較小,所以,粵澳雙方共識在這項目先探索試行二十四小時通關,將來評估效果後再考慮在其他口岸實施。他預計,待行政長官和司長等從北京回澳後,因應拜訪中央部委得到的訊息,粵澳雙方進入深化研究後,便會將新通道項目正式上報中央,但是,現階段無法確定具體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