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選舉啟動正式拉票 各候選人展開民心爭奪戰

2012-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 )隨著11月26日總統候選人完成登記工作,韓國第18屆總統選舉從27日起正式拉開帷幕,并于12月19日舉行投票。各位總統候選人全力展開最後22天的民心爭奪戰。執政黨新國家黨候選人樸槿惠和最大在野黨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當天都舉行遊說活動,爭取選民的支持。目前,樸槿惠和文在寅的民意支持率遙遙領先於其他候選人,此次韓國總統大選實際上將成為這二人之間的「雌雄對決」。 

共有7位候選人為此次總統選舉展開競爭,包括新國家黨樸槿惠、民主統合黨文在寅、前統合進步黨代表李正姬,以及無黨籍樸鐘善、金昭延、姜智遠和金順子等。其中,女候選人4人,多於男候選人。

此次韓國總統大選最大的看點在於,新國家黨總統候選人樸槿惠能否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樸槿惠是韓國前總統樸正熙的女兒,1998年以來先後5次當選韓國國會議員,在韓國政壇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目前民意支持率略微領先於文在寅,因此今年的總統大選很有可能誕生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

此外,「保守派」與「自由派」之間的較量也是人們的關注點。樸槿惠的主要對手文在寅曾擔任過前總統盧武鉉的總統秘書室長,是盧武鉉的得力幹將。由於樸正熙被看作是韓國政治「保守派」的標誌性人物,而盧武鉉則被認為是韓國政治「自由派」的代表性人物,因此,韓國媒體也將樸槿惠與文在寅之間的總統競選稱為韓國「保守派」與「自由派」之間的鬥爭。

選舉法規定,各位候選人在每一邑、面、洞只能懸挂一張宣傳橫幅。從30日起貼在路邊的候選人海報上不能添加其他人物。雖然允許各位候選人通過互聯網、電子郵件、短信和SNS等方式展開宣傳活動,但禁止散佈虛假謠言和誹謗對方等行為。 

樸槿惠于27日上午舉行拉票團隊啟動儀式,當天,樸槿惠訪問了位於首爾的國家公墓,拜謁了慰靈塔,紀念在朝鮮戰爭等亡故的人們,并對記者團承諾,一定會盡全力建立一個讓國民安居樂業的國家。從而顯示志在當選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

與此同時,文在寅則來到靠近其故鄉的韓國第二大城市釜山,發表了演說,表示將推行全新的執政方式,成為第一位實施經濟民主化、創建福利國家的總統。此前,廣泛贏得年輕選民支持的另一位候選人安哲秀,為避免分散選票而主動退出競選。文在寅表示會將安哲秀先生的淚水和期望銘記在心,借此呼籲安哲秀的支持者給予協助。

正式選戰期間共將舉行三次電視討論,日期分別是12月4日、10日和16日,有資格參加討論的是新國家黨候選人樸槿惠、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和統合進步黨李正姬三人。根據《選舉法》規定,只有所屬黨派在國會的議席數超過5席,或在全國選舉中的得票超過3%的政黨候選人,或在輿論調查中支持率超過5%的候選人才能參加電視討論。

在迄今為止的民意調查中,執政黨候選人樸槿惠和在野黨候選人文在寅平分秋色,支持率不相上下,預計本次選舉將會出現雙足鼎立的局面。有分析認為,在韓國大選中,由於各候選人的固定支持層相對穩定,出現新支持層的可能性并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