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護照引爭議 美國表態有玄機

2012-11-28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27日電】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施人)中國啟用新版護照因內印地圖近日引發越南、菲律賓等國爭議,不過,美國國務院26日表示中國新護照內的地圖不影響申請美國簽證或入境美國的有效性。

此間分析認為,新護照因沒有直接觸及美國利益,該表態顯然避免在領土爭議國間挑起新矛盾,影響中美合作大局,且有向中國新一屆領導層示好之意。但此舉并不代表美國在相關領土爭議問題上的立場有所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6日明確表示,一本護照必須滿足一些基本的國際標準,以便得到其它國家認可,而中國新版護照內印的地圖并沒有違反國際標準。「從技術性的法律層面看,(中國新版護照內的)地圖對美國簽發簽證或入境美國的有效性沒有任何影響。」 對於美國海關若在中國公民持有的新版護照上蓋章,是否意味著美國認可中國的主權主張的問題,紐蘭表示,蓋章并不意味著認可中國對爭議領土的主張。她說:「我們在南海爭端上的立場仍然是,這些問題需要東盟的相關各方與中國進行協商。護照內的一張圖片不會改變這一點。」

自5月中旬以來,出境的中國公民獲得新版護照。新護照不僅嵌入了電子芯片,裝飾也充滿愛國風。48頁的新版護照中有40頁使用了中國各地風景圖片作為背景圖。縮小的中國地圖也被印入護照。但新版護照的地圖劃入藏南地區,招致印度抗議,劃入南海有爭議區域,也遭到菲律賓、越南的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該類護照有關圖案設計「并非針對特定的國家」,也不應對「正常人員往來造成不必要的干擾」。中方也願意同有關國家保持溝通,確保中外人員往來正常進行,并為他們提供便利。

不知是否受到美國影響,印度官方開始採取先熱後冷的策略,認為中國護照地圖「不會對中印關係有所影響」。據印度「oneindia」新聞網站27日報道,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稱,中印關係并未因地圖而有所改變,兩國在處理邊界問題方面已經取得進展。

據悉,中印雙方26日舉行了第二次戰略經濟對話。當日,梅農低調解釋了中印邊界問題。他表示中國地圖顯示了中國版的邊界,印度也簽發了「印度版地圖」。同時,他還在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中發行了一套研究中國的書。

專家認為,美國適時的表態,多少發揮了平息護照爭議的作用,在不得罪任何一方的同時,表明了美國立場。而美印的作法,應是處理此事件中比較聰明的一招。同時,中方也在密切關注相關事態變化,何時做出何種反應,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