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督促承建商構建巴士管理系統

2013-05-25

【特訊】配合本澳巴士服務的發展,更好地監管巴士日常營運狀況。交通事務局於2011年開展構建巴士管理系統,整個系統除了巴士報站功能外,還設有後台監督巴士營運的系統、供應及安裝關閘巴士總站視頻系統等。目前該系統的功能項目正逐步安排檢測,以檢視其整體穩定性及準確性。 巴士服務與市民大眾出行息息相關。為完善巴士服務的監管,便利市民大眾使用公共巴士服務出行,交通事務局於2010年自行研發及試行「第一期巴士報站系統」,系統主要通過GPS定位技術,並透過巴士站的電子屏幕上,顯示3條路線的剩餘站數及預估到站時間。試行後,基本報站的達標率不低於80%,說明GPS技術在澳門具備運作條件。 隨著新的巴士服務模式投入運作,交通事務局決定建設一個全面的巴士管理系統,以對全澳巴士作全面監察及為候車乘客提供方便、準確的巴士發車及到站訊息,並於2011年通過書面諮詢的招標方式,邀請十間具相關經驗或規模的公司參與競標,最後收到四間公司回標。經評標後,把有關系統的供應和安裝工作判予「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下簡稱:中國電信)。具體工作內容包括:在本澳約650台巴士供應及安裝GPS定位等設備、建設30個電子巴士報站牌、數據中心硬件、編寫管理系統及報站系統程式、供應及安裝ZIGBEE及WIFI設備、關閘總站行車道的視頻監控系統。費用約二千萬元。期間,為使向公眾提供的報站服務不中斷,政府並沒有拆除原有試驗性質的電子報站屏,但後台系統及數據供應已全部由中國電信負責。  

已按合同處罰中電信350多萬元 至2011年底中國電信未能如期完成有關系統,為免誤導候車乘客,交通事務局決定於2012年第一季停用有關報站顯示屏,之後亦會陸續拆除有關的電子報站屏另作其他用途。 因應中國電信未能按合同要求完成工作,對政府推行「公交優先」政策造成阻礙,交通事務局已按照合同條款對該公司罰款3507984元,並已收取罰款。另一方面,交通事務局會繼續加緊督促該公司跟進巴士管理系統的構建工作,並已要求該公司儘快提交整體功能項目進行檢測,以審視有關系統的穩定性及準確性,爭取儘快起動有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