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選票失蹤之謎

2013-09-27

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結果,普遍認為是「民主派」的「新澳門學社」慘敗,但敗在哪裡?則言人人殊,惟「學社」必是有所不足才受了教訓,若不反躬自省,認真檢討,四年後的選舉也不樂觀。 新澳門學社新屆立會只取得兩個議席,在減少四千餘票的情況下,「全勤議員」陳偉智連任失敗;「學社」元老吳國昌選後感言是:「選舉結果印證了政治經濟學一說法,指在一條繁榮鄉村內,如要當選需要有長期物質利益。」  

人口結構變化也影響選情 吳國昌的說話沒錯,但他似乎沒注意到本澳的人口結構也愈來愈不利「民主派」的得票增長,現時本澳五十九萬人口,非本地出生的已過半,廿七萬七千登記選民中,非本地出生的更超過了百分之五十五,非本地出生的選民中絕大多數為內地出生,不得不承認非本地出生的居民〈選民〉,尤以新移民,他們的教育文化、成長背景及社會價值觀的不同,確實與本地出生的居民對民主的追求程度有異,影響對「民主派」的理念認同,「民主派」較難在這族群中爭得較多支持,反之,非本地出生而又新近登記的選民大多傾向支持鄉族宗親,次為親建制的利益社團,故從選民結構角度也可解釋選票此消彼長的原因。 除了上述客觀存在不利因素外,「學社」自身也犯下「驕兵必敗」之忌,首對自己的選情過份樂觀,以往績推算得票繼續有正增長,豈料政治不同科學,鐵票也有生銹一天,「學社」終迎來參選以來首次跌票殘酷現實,兵分三路又不擁組織配票能力下,只可保住兩個議席,既印證在經濟向好的大環境下,堅持批判監督政府,在選舉中並不討好,不利得票的常識判斷外,也無情地揭示排陣的不當!  

錯過新舊接班好時機 從今屆的出選排陣,已知道「學社」錯過了新舊接班的最好時機,假若吳、區排在第二候選人位置出戰,就算刺激不起支持者的危機情緒,推不高得票,舊人落選,最差的結果也必可保送兩新人上壘,帶來新的議會文化衝擊,民主派議會內外抗爭或真的出現「範式轉移」,這對推動特區的民主發展,未嘗不是好事,故雖敗亦勝;況且以今屆「學社」得二萬三千多票算,理論上仍可分得三席,一舊人拖兩新人走入來屆立法會是最大可能的結果,如今還原基本步,殊為可惜,下屆吳區已是六十之齡,此時才讓新人接棒是否「來得太晚」?  

一次「沒有議題的選舉」 還有一個致命傷是面對政府今屆刻意淡化選舉氣氛竟沒有警覺,當然沒有反制行動,老神在在,坐等選票飛來,結果在低的投票率下,便吃了大虧!況且民主派今次選戰文宣做得差勁,尤以吳區兩組為甚,更不自覺墮入政府「冷處理」的圈套,參與了一次「沒有議題的選舉」,敗選又怎可怪誰? 「學社」沒可牢牢操控的鐵票,也沒有組織的動員及配票能力,靠的是民主理念、道德感召,據筆者觀察,不少支持者都會在親友間主動為「學社」拉票,「學社」每十張得票中有一票這樣得來,已是最保守的估計,一旦他們熱情降溫或沒感覺有危機感,縱使他們仍走入劃票間投票支持,但拉票沒以前般落力或被拉票者遲疑,都可能是今屆跌票的其中一個原因,這或可解釋了區錦新在其「臉書」所提「經濟持續向好對建制派有利」及「賄選嚴重」只能說明別人增票,卻無法解釋學社減票的疑問。  

同志被抹黑誹謗沒救沒回應 還有一個影響「學社」今屆選情的是面對抹黑也乖乖地坐著捱打,正如上屆一樣,「學社」的候選人明顯遭到有組織的抹黑誹謗,由於吳區已是「抹不黑的巨人」,打手今屆的攻擊的對象轉為自認「同志」身分卻又勝算不高的周庭希,惟攻勢之猛、手段之毒,比上屆攻擊區錦新更甚,上屆「學社」還為區組作出一些澄清說明;今屆則「沉默是金」,是「學社」既是定的策略?還是「各自為戰」的結果?就這樣我們看到一個投身政治的年青人遭人圍毆,卻未得到夥伴馳援,真是為了要劃清界線、區隔到底?那只有當事人才知的「家事」了,但卻給選民一個不團結的圖像,或多或少影響選情。 選前已有人猜想「學社」兵分三路,不保送理事長周庭希走入議會,說是給選民多個選擇,實則為與周進行區隔,恐周的「同志」身分與「同志平權」言論拖累選情,果然,「學社」失票主要來自南區〈北區失票不足一千〉,流失的是教友票蓋無疑問,周是「負資產」一時間似得到數據佐證,無怪乎社內元老在周選前被攻擊抹黑並沒有出手相挺,任由年青的理事長與一群年青人單打獨鬥,選後還可以「先知」的面目睥睨世人,這對小城的民主發展有用嗎?  

請給年青人機會 總的來說,學社敗選非只因新生代的「激進」,也決不全是中生代的「保守」,而是大家未有足夠政治智慧,研判形勢,拆解危機;且有人不知進退的結果。年青本該「激進」,無論對公平、正義追逐之心及手段,況且這群青年也激不了甚麼,只是不全跟足前輩的足印走,有其自家的抗爭想法及手法〈社會或有不同看法只証明這社會的保守、偽善與泛道德〉,設想吳區年青三十年也不會大異於今日新生代的作為。 年青也容許犯錯,只要有錯必改就好了,不只「學社」,社會也應給年青人機會,因為他們是晨早八、九點鐘的太陽,世界最終是他們的!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